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4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1-20 08:08:45

 
  已知趙來發兄辭世多天,但想到跟他並不熟絡,欲寫點悼念文字卻寫不出甚麼來,只好不寫,在心裡默默悼念好了。不過,昨天看到呂大樂在《明報》寫有關趙兄的長篇悼文,得知昔年的「張月愛」,原來就是趙來發當年的筆名(呂大樂又鄭重交代「張月愛」這個筆名也曾是他和趙共用過的)。啊!這個張月愛,卻是筆者當年非常拜服的文化評論人,也可以說是筆者對香港流行文化的認知的重要啟蒙者。
 
  已記不清楚是如何跟趙來發碰上的,大抵應是八十年代中期的一個歌星演唱會的招待會罷,地點還隱約記得是在窩打老道山那邊的酒家。然後就久不久寫一點樂評稿到他主編的《信報》文化版去,記得用過的筆名有「樂蟲」之類。之後,也會很偶然的在招待會碰上。
 
  九十年代初,筆者加入《香港經濟日報》,而這時趙來發是該報「文娛薈萃」版的主編,稍後,趙要離職他往,筆者受命接手,交接時,但見他對諸事交代清楚簡潔,行事真是乾淨利落。

 

  零三年初,在趕往沙田馬場看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途中,我和他都迷了途,誰知卻是因此碰上了。那次他抱着年紀尚幼的千金,而我也與妻女同行,邊聊天邊找路,那情景,還尚在腦海。

 

  自那次之後,就再沒碰過面,誰知,他才不過五十歲的壯年,便離開人間。世事無常,讓人唏噓,但祝他在另一個世界一路好走。而尚在這個紅塵俗世的我,也唯有善用光陰,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多為人間留點有益的東西。

 

  稍後,這裡會張貼一篇「張月愛」當年論析香港中文歌曲的雄文,作為對他的紀念與悼念。

 

 
 
 
 
 
 
 
 
 
 
 
 
 
 
 
 
阅读(21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