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491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1-11 07:55:56

 
  「當日粗觀未識珍,識珍時候杳紅塵,尋尋覓覓幾番春。」這幾句題在沈祖棻《涉江詞》裡的《浣溪沙》詞句所說的事態,倒不僅是發生在沈祖棻的詩詞集上,其實在別處,也碰過不少。諸如《今樂府詞譜》及其編印者黎紫君前輩就是。
 
  應是自己中學的時候,當時上下兩冊的《今樂府詞譜》,還可以在公共圖書館隨時借閱。不過,那時借閱,只為找一些很耳熟的廣東小曲如《荷花香》等,書裡其他的歌(粵)曲,完全不感興趣。
 
  九十年代初,已故的黎鍵前輩主催了一系列的「粵歌雅詞六十年」的活動,那時曾與黎紫君前輩結緣,甚至一起乘過巴士。可是其時我還沒有深入地探索早期粵語流行曲與粵曲、粵樂的關係,面對素仰已久的報人前輩,誠惶誠恐之餘,只是隨意的聊聊,更不會去問他編《今樂府詞譜》的事情。
 
  黎紫君前輩已去世多年。年前,為了研究胡文森,又翻到黎氏編的這套《今樂府詞譜》,可是還是沒有仔細看看這曲集的其他內容,直至刻下須做「因詞而生的廣東音樂」的研究,總算有足夠的驅動力把兩冊《今樂府詞譜》從首頁翻到最後一頁,這才發覺很多東西值得留意而之前卻全不在意。或者,不但識人需要過程和時間,識書亦同樣需要過程和時間。

 

  知道有《今樂府詞譜》數十年,從當初能隨時在公共圖書館借閱到現在只能在館內閱讀,這才發覺,曲集裡不但保存了許多珍貴的粵語歌曲創作,它甚至隱約告訴後人,當年的「原創」風氣應是甚盛的,因為《今樂府詞譜》裡,收錄不少個人包辦詞曲的創作,而這些包辦詞曲(書裡稱為「作詞製譜」)的作者,亦超過十位。

 

  黎紫君是報人,但與粵曲界有極深淵源,在當時的創作風氣下,他也寫過一些作品。這裡且介紹一首《莫負少年頭》,在《今樂府詞譜》裡也收有這一曲(風格是很粵曲的,當年西風未盛,粵曲風格就是「潮」):

 

     嘆浮生宇宙,歲月難留,轉瞬朱顏非舊,莫負了少年頭。

     當為功名垂不朽,蓋環球,氣吞牛斗,力爭上游,莫負了少年頭。

     嘆浮生宇宙,歲月難留,時勢英雄須自求,為祖國志不休。

     嘆浮生宇宙,歲月難留,轉瞬朱顏非舊,莫負了少年頭。

 

 
 
 
 
 
 
 
 
 
 
 
 
 
 
 
 
 
阅读(19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