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149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2-22 08:08:37

 
  編輯先生來約稿,指示今期的稿件要談談有關奢侈品的甚麼甚麼的。一見這項指示,筆者首先就想到魯迅當年的雄文裡說的一段話:「唐朝人早就知道,窮措大想做富貴詩,多用些『金』、『玉』、『錦』、『綺』字面,自以為豪華,而不知適其寒蠢,真會寫富貴景象的,有道是『笙歌歸院落,燈火下樓台』,全不用那些字。」對的,想想自己亦屬窮措大,要是想裝成貴族人家去侃奢侈品,相信很容易便露餡,這裡惟有先求個坦白從寬──本文談奢侈品,乃是屬於窮措大做富貴詩的一類。
 
  不過,窮措大自然有權去想像一下豪奢的生活的,好比說讀到李後主的《玉樓春》曰:「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皇帝是這樣懂得欣賞美麗的月色,如果俺是香港首富,大抵會效法之,買個僻靜小島,「清夜月」肯定堪賞。
 
  筆者眼中的所謂奢侈品,就是付不起錢買的東西、覺得很貴的東西,又或是即使勉強付了錢去買,閣下的身家很可能已沒了兩、三成以上。當然,奢侈品還可以是指非物質的東西的,對於久遭病魔折騰的人而言,健康是奢侈品。記得年前跟一位師傅學太極拳,有次他對筆者說:「想想你能用這許多時間悠閒地打一整套楊式太極拳,就知道你自己多有福氣。」言下之意,是我在時間上可以奢侈得起。是的,很多像筆者這樣年過四十的人,時間就是金錢,分秒必爭,而筆者那一兩年卻幾乎是天天花兩三小時去跟師傅學太極拳,那不就是在享用着一件非物質的奢侈品──時間嗎?又有些事情,比如看風水,那亦是一種奢侈品吧,回想香港五、六十年代那些窮日子,很多人一家八口一張床,三、五戶人同擠在一所房子裡,廚房廁所都是共用的,哪有條件講風水陳設?只是人窮志不窮,不是一樣有人風生水起,晉身萬元戶百萬元戶?
 
  然而,對於現代人來說,最大的奢侈品是以下數項:友情、愛情、親情和家庭幸福!這些事情,即使閣下富甲一方,也未必就能擁有的。如甲蟲樂隊的名曲:《Can’t Buy My Love》!許多童話般的愛情故事,描寫的不就是讓一般人羡慕不已的江山美人兼而得之嗎?又,想想每年春節,許許多多異鄉人穿州過縣回鄉跟家人團聚,享受一年三百六十多日裡僅有的幾天的家庭團圓之樂,就可以知道家庭幸福對他們來說是奢侈品。還有就是,我國實行一孩政策多年,很多人這一生都沒有享受過手足之情,不知道甚麼是兄友弟恭或姊妹情深。這一點筆者自己的感受也很深,因為我也是從小獨個兒長大的,在家裡常常是一個人玩樂,雖有無人爭玩具的好處,但兄弟間的互動與默契以至分甘同味,就完全沒有享受過。手足之情之於筆者,絕對是不可能擁有的奢侈品。

 

  聽聽現代的流行情歌,總體印象是苦澀的多,甜美的少,就可約略知道現代人在情路上是失意人多得意人少,甜蜜的愛情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事實上,即使一時三刻享受到甜美的愛情果實,但婚後不數年便離異收場的案例多如牛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另一款奢侈品。

 

  大抵是現代人在非物質的奢侈品上能擁有的太少,只好轉而用物質上的奢侈品來補償補償,尤其是我國國力增強,中產階級人數飆升,口袋裡多了幾個錢,就心思思要買些奢侈品來奢侈一下。當然,中產人士未必喝得起幾十萬元以至幾百萬元一瓶的頂級紅酒,也買不起動輒百萬元的世界級名畫,但至少必須買一部名車,香車而未必有美人亦足以彰顯身份品味。

 

  但假如你問我,有車子嗎?其實沒有。平日也不過是出門乘公車,半小時以內的路程也常常安步當車。說實在,筆者應是屬於物質欲求較少的人,家中稱得上屬奢侈品的東西,幾乎數不出一件,即使勉強舉出一兩件,在他人眼中,簡直不是那回事。

 

  寫到這裡,筆者頗是擔心,讀者已經鬰悶得很──唉!這個窮措大談奢侈品,真是狗嘴長不出象牙!說實話奢侈品於道德上最不好談,弄不好會被衛道人士指罵看汝幾時折墮,元代散曲名家馬致遠在其套數《〔雙調〕夜行船.秋思》裡有云:「天教你富莫太奢,沒多時好天良夜。」因此,還是就此停筆,讀者好,自己好。

 

 

  按:這篇雜文原稿刊於《風尚志》總第59期。個別段落見刊時是刪去了的。

 

 

 

 
 
 
 
 
 
 
 
 
 
 
 
 
 
 
 
 
阅读(18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