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47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2-23 08:30:32

 
  元好問的詞,向來都有留意,只是真能用心品嘗的時候卻不多。所以來來去去最熟悉的還是他的兩首《摸魚兒》名篇:「雁丘辭」和「雙蕖怨」。數月前見到趙永源著的《遺山詞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12月第一版),就立即購下,然後,是斷斷續續的瀏覽,不知不覺之間,又三、四個月了。
 
  趙永源這《遺山詞研究》,分上下兩編,上編為考證,下編為論述,筆者的興趣偏向於閱覽下編多一些。其實,看學者的文學研究論著,比自己去讀詞人詩人的原作省事得多,雖然那是通過研究者之眼去觀賞詞人詩人之作,識見會不自覺的受研究者左右,但貪圖省事就一定有代價,而這筆者是毫不介意的。
 
  以這次瀏覽趙氏的《遺山詞研究》而言,至少很快讓我知道,元好問的詞融入非常多的唐詩詩句,在現存三百餘首元好問詞作裡,有二百四十多首融入了唐詩,其中又以融入杜甫詩的詩句的數量最多,達一百一十七首。這一點,如果是自行去讀《遺山樂府》,恐怕從頭到尾讀數幾遍都未必察覺到。

 

  趙氏在研究裡有一有趣的比較:「遺山詞之學杜與清真詞之學杜」。趙氏認為,清真詞之學杜,只是在詞的文字和音律上面,亦即其詞之法度似杜詩;可是遺山詞之學杜,至少有幾方面跟清真詞不同。

其一 人生經歷更與老杜彷彿

其二 遺山有較完整的杜詩學論,在他的《論詩三十首》以及《杜詩學引》裡,頗有系統的闡述了杜詩的理論。

其三 學杜之側重點不同。清真學的是老杜的藝術經驗和藝術技巧,包括杜詩的喜用拗體、精於煉字、好下偶句等,從而使清真詞拗怒沉鬰、法度嚴整。遺山學杜,並沒有斤斤於技巧等細枝末節,卻是通過大量拈用老杜詩句,綜合運用,化為己有,從本質、神情、氣韻上借鑒和繼承杜詩,把杜詩裡諸種風格熔煉到自己的詞作中,既豪宕雄放、渾雅博大、又沉鬰悲涼、幽怨淒楚……尤其遺山那些寫來雄渾奔放、沉鬰雄壯的詞篇,有極強的現實感和時代感,深得杜詩之旨。

 

  趙氏的結論是:遺山學杜主要表現在氣韻格調上,自有一種包孕萬象的氣度,所以在學杜詩這一點上,遺山與蘇、辛又可以說同歸一途。

 

  《遺山詞研究》瀏覽後予我的啟示是,想舊詩詞寫來優雅些,融鑄古人詩句肯定是好方法。不過,工作以後,古人詩詞很少能有時間精讀,留下印象的不多,反不及少年求學時代讀的入心入腦。所以筆者覺得自己早期寫的詩詞反而融入較多古人詩句,而今寫的,倒多是率性下筆,找古人幫忙的不多。

 

 

 

 

 

 
 
 
 
 
 
 
 
 
 
 
 
 
 
 
阅读(17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