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2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1-26 08:24:03

 
  日前看《信報》(2008.11.22),何炘基先生談到外國有學者竟以閒言閒語為研究對象,儼然成為一種學問。而何氏所談的也甚是有趣的。何氏首先說到自己當年為了一點「清譽」,要強迫有關人等收下他的「證據」,讀來莞爾。說起來,而今網絡世界天大地大,流言四竄,誰還能有「清譽」,又有誰能肅清所有流言。我想,沒有流言談論的人反而是太平凡了。
 
  回說那個學者Frank McAndrew的研究,其中謂:閒言閒語既是跨時空的、跨文化、跨階層的人類活動,是與生俱來的,也是先祖遺傳給我們的生存本能,以使人類能成為萬物之靈,存活到今天。
 
  呵呵,流言的功能有沒有這樣偉大啊?

 

  且看分析:遠古時代文字尚未出現,穴居人必須靠閒話才能夠知道洞穴內誰人較為可靠,可以交託嬰孩代為照顧;誰人公平誠實,是個可信任的交易對手。能知曉社群中領袖的取向、行為及喜惡,對聚居者的生命更有重大的影響,而閒話就變成了套取有關這些人的行為、操守、取向的重要途徑。久而久之,善於閒談者就有如洞悉天機,能保存他個人及其後代所需要的資源,提高他們的存活機會。

 

  研究又認為,一個機構內,很多不成文的規矩、「新知識」常常必須靠閒言私語傳遞,不善於此道者就只有留在既有的框框內工作,到有一天才驚覺已經遠遠落後於其他同事了。

 

  此外,研究又指出,人們蜚短流長的對象,常是他們認識的同性及同年齡人士,因為這些人都是他們的競爭者。人們又對身處高位人士的壞消息抱着幸災樂禍的態度,因為他們都下意識認為這會有助他們競爭上位。在散布流言方面,男與女的做法很不一樣。研究者發現男性在聽到一些同性的閒言時,多是僅與妻子或女友而非其他同性友人分享。女性對於散播其他女性的閒言就遠比男性積極,她們不單與其伴侶分享,更以超速的時間發布給其他女性友人(嗯,這算不算性別歧視呢!)。

 

 

 

 

 

 
 
 
 
 
 
 
 
 
 
 
 
 
 
 
 
 
阅读(26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