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62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0-11 07:09:14

 
  上個月,《風尚志》搞了一個「香港詞範」小專題,筆者有幸獲薦引寫了蕪文一篇。見刊時的標題是「香港詞人詞話」,這裡另擬標題如上。
 
  感謝《風尚志》的編輯來約稿,想來,也該有廿年沒有替內地的刊物寫文章了。但這一回,筆者要先坦白交代交代一下,近年由於一頭鑽進香港粵語流行樂壇的故紙堆裡,須臾不離三至六十年代的物事,對新世紀的香港樂壇情況,是疏於留意的。然而,近三十年來香港粵語樂壇的詞人的起伏交替,以至他們各人的風格表現,還是了然於胸,如數家珍的。
 
  三十年絕對不是個短時段,但近十年八年,香港唱片業萎靡不振,寫詞人做為其中一環,也是頗見垂暮之氣。記起一兩星期前,有幸跟一位正統音樂界的作曲家前輩共膳,席上談到時下的香港流行樂壇,他認為不知所謂,一首好詞好曲都沒有。略事了解,原來他這種印象僅是來自時下的電視劇歌曲。我不甘心,對他說:「是有好曲好詞你沒逢上碰上吧!」他要我舉個例子,我舉了《愛得太遲》,說詞還是寫得不錯的,他先是會錯意,很不屑地哼着so la so miso la so re……說那種曲調他一晚可寫十來首(問題是他寫的會流行起來嗎?)然後才知我說的是詞,但他還是句句挑剔。
 
  一地之樂壇亦如人,當交上衰颯之運,連優點好處都不易為他人見到。事實上這些年來,像上述那位正統作曲家前輩的「見地」,筆者是屢見不鮮。

 

  無疑,從19781988這十年,是香港粵語流行樂壇最輝煌鼎盛的時期,寫詞人才不斷湧現,名家亦各具風範,格調鮮明。但其實當時亦有一些報紙專欄專事指摘狗屁不通的詞作,認為其時的歌詞不知所謂的報上評論亦並不罕見的。可是盛世就是盛世,投入欣賞各大填詞名家作品的人士,各自匯聚成成員數量龐大的族群。

 

  數三十年香港粵語歌詞界的變遷,除了是唱片市場盛衰的影響,另一不可忽視的因素乃是香港本土的音樂人寫的曲調越來越複雜,當中的音符也越來越密集,這導致九十年代以後香港粵語流行歌詞越來越罕見短小精悍之作,觸目皆是洋洋四、五百字的長篇,嘮嘮叨叨的,聽者能記得著多少句呢?

 

  所以每當聽到像

 

            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滄海一聲笑》(電影《笑傲江湖》主題曲)

 

                        河水彎又彎,冷然說憂患……

                                                《大地恩情》(電視劇《大地恩情》主題曲)

 

這些老一輩著名詞人寫的名曲,就不免慨嘆,這樣精練的曲與詞,現在都像很難再見到了。其實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也不是沒有嘮嘮叨叨的長篇詞作的,那時時興中詞日曲,日文流行歌曲不少都屬音符密集型的,筆者記得當時鄭國江便向填詞愛好者傳授經驗說:填這樣的曲調其實是「填一句」──要緊的是要有一句讓人記著,像張國榮的《風繼續吹》,能讓聽者記得起「風繼續吹」這四個字就算成功了。

 

  不過,正如上文所說,那時候的名家各具風範,格調鮮明。盧國沾的干雲俠氣、黃霑的磊落狂放、鄭國江之親切如鄰家長者、林振強之跳脫如林中小鹿、潘源良的深情與洞見,以至不怕市井草根以本色粵語盡道小市民心聲的黎彼得等等,所謂百花齊放,就是這種景象氛圍!

 

  是的,那時的「詞迷」有一種遊戲,趁一首新詞在電台、電視或報上初遇到的時候,猜它是哪位詞人寫的,經驗豐富的「詞迷」,猜中率是非常高的。當然有時也會出錯,只好驚訝鄭國江居然寫出盧國沾的詞風,黎彼得忽然正八經兒寫情歌歌詞之類。事實上,八十年代初中期也有不少有實力的新晉詞人,如向雪懷、盧永強、卡龍等,他們的詞作雜於名家之中,往往增加「猜詞人」的難度。不過這種「猜詞人」遊戲到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真的沒法玩得成了,因為更新一代的寫詞人蜂擁而出,但有鮮明格調的反而少了,再不好猜了!再說,喜歡玩這種遊戲的人也比往日少了很多。

 

  在整個九十年代以至到了新世紀的今天,撐起香港歌詞界的是兩個偉文──林夕(原名梁偉文)、黃偉文,其實都是在這個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的時期冒起的。

 

  筆者一直覺得,林夕是集盧國沾、潘源良一脉之大成,加之他自己的文字根基豐厚,所以在香港詞壇破紀錄地長寫二十多年依然筆力強健。黃偉文則是林振強一派的傳人,只是他用字的險與狠、立意的尖與新則更勝林振強了。試以蘇永康唱的《洗澡》為例:

 

                        浴簾一拉上,內裡是個幾方呎國家,我可稱霸。

            擰開花灑,我容縱任性飛濺那水花像雨瀉下。

            任身體濕透,滌去滿身飛灰與風沙,放鬆一下。

            讓思想清潔,未計這天多好或太差,腦袋休假……

            讓身邊觀眾胡亂在我的背畫滿畫,任意笑罵,

            下班總可以回到我家清洗擦去它,全數作罷!

 

像「洗澡」這種一般人不會想到有甚麼可以發揮的題目,落在黃偉文手裡卻可以有豐富的想像,還有新穎而嚴肅的立意,詞人的超凡創造能力讓人五體投地!

 

  其實在那個八、九十年代之交冒起的詞人,劉卓輝、周禮茂、周耀輝三位詞人也是很不錯的,只是除了周禮茂,劉卓輝、周耀輝此二「輝」產量都較少,但這反而使二「輝」詞作有很好的質量。

 

  寫到這裡,筆者覺得必須指出,這兩個年代裡的香港流行歌詞的一大成就,是能在商業運作、在商言商的文化商品裡,掙得許多詞人自己的發聲空間,比方說盧國沾在198384年間自發的一場「非情歌運動」,自然是一個很典型而外露的例子,但更多的低調沉默而各自因事制宜地進行的「非情歌運動」,可說無日無之。情歌pk非情歌,情歌裡混進非情歌是香港八、九十年代寫詞人永恆的「鬥爭」目標。然而筆者也不得不補充的是,能寫得出優秀的情歌歌詞,始終是流行曲寫詞人不可缺少的細藝,缺了這個,「情歌pk非情歌」的「鬥爭」也就無從談起了!真的,像盧國沾、林振強、潘源良、向雪懷、林夕、黃偉文、周耀輝等詞人,都既是情歌歌詞高手,也是非情歌歌詞高手!

 

  另一方面,中國人對「詞」也太執迷了,因為古有李後主蘇東坡辛棄疾納蘭性德,於是當今的詞人以至詞迷偶然都會恍恍惚惚地看今詞成古詞,甚或自比蘇辛,以古之花間豪放看今之情歌非情歌。這自然是沒甚麼壞處的,而在那殖民的歲月,這種因「詞」而生的幻覺,會更能使香港人感受到我國文學與文化的魅力。這些,內地的朋友是未必能理解和想像的。是的,回溯三十年前,當《書劍恩仇錄》、《家變》、《小李飛刀》等歌曲響徹香江兩岸,年青人躍躍欲試,要一嘗「詞人」滋味者大有人在,填《滿江紅》、《沁園春》變成是幼稚園的級別,用粵語填《家變》、《小李飛刀》才是頂級挑戰,這一群年青人裡,有一個叫梁偉文,其後自稱林夕,從七九年玩票至八六年,才華終獲賞識。

 

  回心一想,「整個九十年代以至到了新世紀的今天,撐起香港歌詞界的是兩個偉文」這個話語是否說得太過份了?記起九十年代初,筆者訪問黃偉文時,他曾說過一兩顆星絕對照亮不了整個天空,誰知現實是詞界的天空竟就倚賴兩顆「偉文」之星照着,一照十七、八年。香港對粵語歌詞文化念念不忘的朱耀偉博士,今年三月中在「歌潮.汐韻──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研討會上發表了一篇「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概說」,文中他一方面承認兩個「偉文」壟斷詞壇,一方面又積極提點大家,新世紀的香港詞壇其實還是有新銳的。博士引述黃偉文的文章,說黃偉文點名稱讚四位新晉詞人:甄健強、林若寧、方杰和黃仲凱,他們所以未能顯鋒芒,乃是「大運未到」。而博士自己另提了幾位好手:喬靖夫、周博賢、李峻一、于逸堯、夏至、游思行等。是的,十步之內,豈無芳草,說無芳草,是眼睛有問題,以至形成像上文提到的那位正統作曲家的「見地」!

 

  縱談三十年間的香港粵語歌詞創作面貌,卻只有二、三千字的篇幅,肯定是沒法暢所欲言的,本文談到的幾點,但願能幫助或啟發讀者,覺察到它跟台灣和內地的國語/普通話歌詞的微妙分野。

 

 

 

 

 
 
 
 
 
 
 
 
 
 
 
 
 
 
阅读(5860) | 评论(5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10-14 13:08:43

还有一句也经典:单打单到你受不起。哈哈,大师就是这样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14 13:08:43

还有一句也经典:单打单到你受不起。哈哈,大师就是这样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14 13:08:43

还有一句也经典:单打单到你受不起。哈哈,大师就是这样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14 13:08:43

还有一句也经典:单打单到你受不起。哈哈,大师就是这样的。

chinaunix网友2009-10-14 13:08:43

还有一句也经典:单打单到你受不起。哈哈,大师就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