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63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10-12 10:06:13

 
  儘管這一陣子,音樂記者每問及蔡楓華為何重唱《一水隔天涯》,他都強調不是迎合懷舊潮流,只是他送別朋友時想到這首他喜歡的舊歌,有一唱的衝動。然而,無論如何,如今這個環境來重唱《一水隔天涯》,真只能歸入懷舊現象,申辯無效。
 
  再者,由於移民成風,唱離別心緒的歌這一年來鋒頭也很勁,《友誼之光》、《祝福》、《大約在冬季》、《人生何處不相逢》等正是好例子,蔡楓華大概也是想到《一水隔天涯》會投合這種市場需要罷!
 
  他的最新大碟中,就正有一首描寫這一代人「溜」的心態的作品:《一代人》,作曲的是蔡楓華自己,詞由林夕填。

 

  說起來,早在今年一月尾,便知道蔡楓華有這首《一代人》的新歌。事緣一次跟林夕閒談,原來他很介懷我的文字曾說他非情歌產量太少,他解釋不是太多監製肯接受非情歌之餘,卻又興奮的表示近期為蔡楓華寫了一首,題材敏感,用字於他來說也覺尖銳了。

 

  原來這《一代人》的題材是蔡楓華主動提議林夕寫的,故林夕也放膽寫尖銳一點,不料對方還一字不改的便收了貨。

 

  《一代人》的音樂不算悅耳,而歌詞尖銳得來實在也很含蓄,如開首提綱挈領式的四句:

                        仍然高溫的太陽,到處製造黃昏,

                        誰人此刻身處遠岸,望見月亮移近。

 

  似乎用自然景象來說明「紅日雖方中」,已很多人覺得「直是近黃昏」,於是跑到遠方……不過,歌詞字面上還是教人難準確揣摸。

 

  歌詞的基調是對「溜」派不以為然的,從「一點轉化,怎麼竟要害怕……遠近也是家,也是身處天腳下,從此一切光輝,都要貢獻給別人榮耀」便可得知。

 

  林夕這詞,予我的感覺是有佳句而欠佳篇,又由於許多句子太溫柔敦厚,反而不像《Charlie Charlie》的辛辣那樣叫人快意。

 

 

 

  本文原刊於1989320日《香港商報》「請君紙上聽」專欄。

 

 

 

 

 
 
 
 
 
 
 
 
 
 
 
 
 
 
 
 
 
阅读(21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