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45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8-20 07:10:52

 
  這一篇且把劉德華填詞的《情是那麼笨》逐句「解剖」,當然,未「解剖」前,宜用「六何」分析法,先確定一下歌詞裡有何人何時何地何事並且為何如何。人物方面,看來只有男女主角二人,時間不詳,地點則似曾涉及冰天雪地,事則明顯是關於感情的……
 
  「生,全因她得再生」照字面解,應是:男主角的生死,全是女主角救(拾)回來的。
 
  「死,留戀她那點真」這一句是否緊接上句,並不易判定,若不緊接,則詞人的思路實在太跳躍,教人難以捉摸。而就字面,意思也不是那麼清晰,「死」是如何的「死」,是「決一死戰」的「死」還是「垂死」的「死」,從「留戀」一詞,則感到兩者皆有可能。當然,這裡還涉及是她還是他「死」的問題呢。

 

  詞人先寫出對女主角的留戀,才交代女主角值得留戀的地方:「為痴心獻身,情是那麼笨」筆者覺得,這兩句還大有舖寫的餘地,好使欣賞者對她的「痴」與「笨」有更深刻的認識。但詞人似乎覺得沒需要,接着的一句,意思又跳開了:

 

  「真心得到是遺憾,願去一生接受那不幸」這兩句沒有主語,猜想應是男主角吧!不然,更難解得通,而按主語是男主角來理解,這兩句也不難解:得到了她的真心,卻不料變成憾事一件,而為了這遺憾,他願意一生承擔不幸的事情,潛台詞是:借此來贖罪,減輕自己的罪疚感。

 

  到此為止,正如筆者上一篇所說,「前半,句法雖不尋常,意思還是容易明白的。」而且,寫來也不算太差,至少比起劉德華以往的歌詞,精煉不少。筆者猜,是這首歌曲的篇幅短小,逼着劉德華寫詞時,不得不走精煉一途。據他向記者說,現在發表的版本,是他從三十多個版本中選出來的呢!

 

 
 
 
 
 
 
 
 
 
 
 
 
 
 
 
  
阅读(17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