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59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6-24 07:14:40

 
  這一兩星期,比較徹底地調查了1961年至1969年間,香港粵語電影裡到底會有多少原創的歌曲。不過,這只是初步的查考,實際上某首電影歌是否原創作品,又能否找到其詞與譜以至聲音資料,須待進一步下工夫去搞。然而,光是這初步的查考,卻已見到一點可喜的發現,比如關於顧嘉煇和黃霑的。
 
  查考這些電影歌曲資料,最煩擾的是當時明明只是填寫歌詞,都叫「作曲」,像有一兩部電影就都有「作曲:蘇翁」,可是蘇翁肯定不會作曲,只會填詞。此外,也有理無理都愛稱「撰曲」,於是凡見「撰曲」誰誰誰,就沒法確定那部電影裡的歌曲到底有沒有原創的,抑或全部都只是舊曲新詞。
 
  1961年至1969年間,參與過粵語電影「撰曲」者至少有如下的創作人:潘焯、盧家熾、胡文森、吳一嘯、李願聞、龐秋華、羅寶生、黃俠魂、葉紹德、梁山人、鄺海量、馮華、洗幹持、上官雲、孫志鵬、柳生、楊子、蘇翁、譚英、周憲溥、李咏梅,共廿一人。其中胡文森、吳一嘯在六三、六四年去世,而潘焯、李願聞、龐秋華、羅寶生、梁山人、柳生、蘇翁等七位是產量較多的,可謂是六十年代香港粵語電影的主力撰曲人。

 

  有少數電影肯定其中是有原創的粵語歌曲的,像著名的武俠片《聖火雄風》上下集及續篇《聖火雄風大破火蓮陣》,內裡的插曲,都是簫笙親自作曲作詞的。

 

  中樂界好手陳自更生也曾為粵語電影作曲,計有《紫色風雨夜》(1968410日首映)和《飛男飛女》(19691121首映)。

 

  以寫國語歌為主的綦湘棠,原來在六十年代也為粵語片寫過插曲,那是1962621首映的《琴台淚影》,寫詞的是吳一嘯。

 

  以《鳳閣恩仇未了情》裡的《胡地蠻歌》而揚名的粵譜創作人朱毅剛,也寫過幾首粵語電影插曲,計有1962523首映的《似水流年》(這當然不同於八十年代那一部)、1963418首映的《雙玉蟬》及1964129首映的《恨海情花》。

 

  梁樂音在這期間寫的電影插曲較少,僅有196129首映的《女大不中留》和1965630首映的《戰地奇女子》。

 

  于粦最著名的粵語電影歌曲當數196611首映的《一水隔天涯》的主題曲(左几作詞)。但其實他在此之前跟左几導演已有過幾次合作,如在一九六四年,二人就先後合作過《大飯店》、《艷鬼緣》、《香港屋簷下》幾部電影的插曲創作。《香港影片大全》一書還特別附註,吳楚帆的「金句」:「食碗面,反碗底」是出自電影《香港屋簷下》。

 

  在196858首映的電影《情人不要忘記我》,插曲創作者裡,有個作曲的叫「小田」,估計該是黎小田吧。此外,在上面提到的電影《戰地奇女子》,負責作詞的還有黃霑(經查證,黃霑在這部電影裡寫的是國語歌詞)。在一九六八年二月,有兩部粵語電影是黃霑有份參與創作的,其中《青春玫瑰》兼寫詞曲,而另一部《歡樂滿人間》,則是「作曲」,至於這個「作曲」是真的「作曲」還是只是「作詞」,還待考證。不過,電影資料館幾乎沒有電影《歡樂滿人間》的資料,有關電影《青春玫瑰》的亦闕如,而從網友在youtube上貼的《歡樂滿人間》片段,看來片中的插曲是以粵語唱的,故此黃霑即使只是「作曲」,作的肯定是粵語歌曲。

 

  從六六年起至六九年,顧嘉煇都曾參與粵語電影的插曲創作,我見到的至少有以下四部:

                                情人的眼淚66.3.2                         詞:呂永                               

                                        多少柔情多少淚67.1.12               詞:陸駿、張琪

                                        春曉人歸時68.9.20                       詞:羅馬

                                        紅燈綠燈69.8.6                             詞:羅馬

 

  不過,顧嘉煇在這些粵語影片裡寫的歌,筆者已經證實至少有三部是用國語唱的,餘下的一部《情人的眼淚》,寫詞的呂永寫的通常是粵語歌詞,所以,內裡的歌曲以粵語唱的機會很大,然而偏偏電影資料館也很缺乏這部《情人的眼淚》的資料。不管怎樣,在六十年代,粵語電影裡的粵語歌曲即使作曲作詞的是顧嘉煇、黃霑,都不會為人注意的。而事實上要不是仔細查考,我們都完全忽略了煇黃二人有這樣的往事。再說,粵語電影而以國語歌曲作為主題曲、插曲,有時都很讓人無奈,而其中也不無唱國語的能使影片的檔次增加的想法。

 

 

 

 

 

 

 

 
 
 
 
 
 
 
 
 
 
阅读(4875) | 评论(21)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6-28 08:50:08

初見「檔次增加」四字,莞爾一笑,又玩味良久……

chinaunix网友2008-06-28 08:50:08

初見「檔次增加」四字,莞爾一笑,又玩味良久……

chinaunix网友2008-06-28 08:50:08

初見「檔次增加」四字,莞爾一笑,又玩味良久……

chinaunix网友2008-06-28 08:50:08

初見「檔次增加」四字,莞爾一笑,又玩味良久……

chinaunix网友2008-06-28 08:50:08

初見「檔次增加」四字,莞爾一笑,又玩味良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