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43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4-05 06:56:10

 
  在上篇裡,介紹了「壓上」和「忘工」的中國民間音樂轉調手法。其實中國民間音樂藝人有一整套「借」與「賃」的方法來達到旋宮轉調的目的的,這手法統稱「借字」。
 
  「借」又分「單借」、「雙借」、「三借」、「四借」等。「賃」同樣也分「單賃」、「雙賃」、「三賃」、「四賃」等。不過,中國民間音樂藝人最多以「三借」、「三賃」為限,不作「四借」、「四賃」。「借」與「賃」常常是中國民間音樂藝人在演奏時作即興轉調時使用的,以使旋律的調性色彩不斷產生變化,以至變幻無窮。當然,我們也可以運用「借」與「賃」的手法來把舊旋律脫胎換骨。
 
  約略解釋一下何謂「借」和「賃」,「借」是以下方的譜字代替本字,故又稱「下借」;「賃」是以上方的譜字代替本字,故又稱「上賃」。具體而言,「單借」乃是把原來曲調裡所有1音及其各個八度音全以7音替換,「雙借」則是除了1音全換上(低音)7,原曲調的所有5音也換上升4(工尺譜無升降記號,孰升孰降藝人心中有數)……為簡潔起見,可參見如下的「借賃表」。
 
 
  從這個「借賃表」可知,「單借」就是「壓上」,「單賃」就是「忘工」。為了讓讀者有較具體的理解,下面做了有關的「下借示例」和「上賃示例」:
 
 
 
 
 
從這些示例看到,「單借」和「四賃」產生的旋律線是一樣的,但調高不同。其他如「雙借」和「三賃」、「三借」和「雙賃」、「四借」和「單賃」的情況也相若。事實上,以前的民間音樂藝人就是仗着「借」和「賃」的手法把基本曲調即興變奏,不但把調高改變了,旋律的形態和調式也都改變了!他們也早認識到:「有些曲子借字後比原曲好聽,可也有比原來難聽的」,因此,在即興變奏時,「借字」總會結合別的加花手法,以取得較美滿的效果。的確,有時借字後比原曲難聽,是必然的,比方說,原是宮調式的曲調,「單借」後會變成角調式,但角調式向來都很少用(外國人大抵亦沒有多少首曲子會用3作主音的!),也難出優美旋律!

 

  為方便大家,筆者把「借字」手法的相互關係列成「借賃換算表」供參考:

 

 
  從這「借賃換算表」,我們可以較迅速知道,某調式要化成另一調式的話,當怎樣「借」或「賃」。比如問,一個羽調式旋律如何移位成宮調式音調,按「借賃換算表」可知,須作「三借」或「雙賃」。又比如一個宮調式旋律如何移位成羽調式音調呢?按「借賃換算表」可知,須作「雙借」或「三賃」。

 

 
 
 
 
 
 
 
 
 
阅读(230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