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8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4-05 07:09:13

 

  一般人心目中,中國音樂就是五聲音階,很少轉調。但這種印象實在是很大的謬誤。在這裡,想簡單介紹一下中國民間音樂的轉調手法,其中用到的音,就絕不僅是五聲音階了。

 

  在中國民間音樂裡,最簡單而且最常用的改變調高方法,乃是「壓上」和「忘工」。

 

  「壓上」,這個「上」是指工尺譜的「上」音,「壓上」就是把「上」音壓制起來不使用之意。具體方法是在有關的五聲音階旋律裡,不再使用1及其各個八度音,而代之以相鄰的7音,而且這7當「正音」(這「正音」相對於「偏音」而言,一般而言,12356是「正音」,47是「偏音」)使用。

 

  「忘工」,又喚作「絕工」、「隔凡」、「凡忘工」等。「工」、「凡」就是工尺譜裡的「工」、「凡」(粵人的工尺譜作「反」)音。「忘工」乃是把「工」音忘記之意。具體的方法是在有關的五聲音階旋律裡,不再使用3及其各個八度音,而代之以4音,而且這個4音當「正音」使用。

 

  這裡試以中國傳統歌謠《蘇武牧羊》來具體說明一下。一般我們所見的曲譜版本會是如譜一所示:

 

譜一

 

譜一裡,首十一小節4音不斷出現,有時甚至處在強拍位置(見譜裡橙色小三角形標示的地方),角色明顯是「正音」而不是「偏音」,而曲調的最後四小節也是如此。此外也可注意得到,這前十一小節和最後四小節並沒有3音出現,這情況就是「忘工」。以音列來分析,當會更清楚:

 

音列分析一

 

換句話說,常見的《蘇武牧羊》譜本,是採用固定唱名法記譜的,實際上並非整首歌是F調,應是一頭一尾是降B調,只有1219小節是F調而已。

 

  這《蘇武牧羊》以首調唱名法記譜,應記成「譜二」:

 

譜二

 
在譜二,以首調唱名來記這個曲調後,整個曲調都變成由純五聲音階構成。

 

  又假如,我們全用降B調來作固定唱名法記這首《蘇武牧羊》,則會變成「譜三」

 

譜三

 
於是我們發現,「譜三」中的第1219小節的旋律有低音7卻無1音,這情況就是前述的「壓上」。

 

下面的「音列分析二」,可以讓我們較清楚看到「譜三」的音階關係。

 

音列分析二

 

  「忘工」和「壓上」,實際上是在使用固定唱名法的同時,達到改變調高的效果。這樣的轉調方法,轉到新調後其旋律實際上所用的仍是五聲音階。中國民間樂人能發現這種現象並有意識地運用,委實很有智慧。事實上,由於只是換一個音,便達到移調的效果,在實際即興演奏時作變調是非常方便的。

 

  本篇總結:

                壓上                以7(低音)代1變正音            (低音)7相當於新調的3

                忘工                以4代3變正音                            4相當於新調的1

 

 

思考題:七十年代粵語流行曲《相思淚》(即周璇的《四季相思》),中間的一段是「壓上」還是「忘工」?

 

 
 
 
 
 
 
 
 
阅读(20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