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50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2-15 09:29:10

 
  這是筆者上個學季另一篇期終論文。文章甚長,現分七篇貼出。
 
引言
  雖然,阿多諾(Theodor W. Adorno)的著名文章〈論流行音樂(On Popular Music)〉1寫於數十年前的1941年,所論述的未免過時,但文章中許多尖銳的觀點,卻仍不斷為當代的學者所援引,也常在一些文化研究的書刊裡見到它的影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阿多諾直到1969年去世,都從沒有考慮過修改他對流行音樂的看法2,顯見他是認為自己的觀點還是很能說明問題的。
 
  筆者多年來一直關注香港本土的流行音樂發展,撰寫相關的流行音樂評論,而私下亦是中國音樂愛好者,但過去一直不知有像阿多諾這種批評流行音樂的觀點,現在讀到了,一方面感到新鮮,一方面亦感到當中有很多可議之處,而嚴格而言,應是對他這篇文章做了一次思索,其中包括了與中國傳統音樂的對照,以及從他的論點看香港本土流行音樂的某些狀況。

 

 

第一節 阿多諾〈論流行音樂〉的一些觀點

  在阿多諾(Theodor W. Adorno)〈論流行音樂〉的文章裡,有下述的一些突出論點,這些論點基本上依照它們在原文裡的出現次序排列:

 

1.          只要仔細注意一下流行音樂的基本特徵:標準化(Standardization),就可以對嚴肅音樂與流行音樂的關係作出清晰的判斷。流行音樂的全部結構都是標準化的,甚至連防止標準化的嘗試本身也標準化了。從最普遍的特徵到最特殊的品性,標準化無處不在。眾所周知,流行曲一般都總是32小節,音域在一個八度外加一度之內。

 

2.          每一首流行歌曲的和聲根音──每個段落的開始與結束──必須彈奏出標準的組合。這種組合強化了最基本的和聲而不論其中發生怎樣的奇異和聲進行。上層複雜的和聲結構是動搖不了這些根音組合的。這種毫不容情的劃一根音設計確保沒有脫離常規的事情,總能把人帶回同樣熟悉的經驗中,而不會有任何新鮮的東西。

 

3.          (古典音樂裡)每一個細節的音樂感覺都來自這部作品的具體的總體;反過來說,總體又是由於細節的生命關係組成,而決不僅僅是一種音樂模式的強化。

 

4.          在貝多芬的作品和普遍的優秀嚴肅音樂作品中──這裡我們先不要論及那些差勁的嚴肅音樂,它們有可能像流行音樂一樣呆板和機械──細節實際上包含着整體且導出整體的呈現,與此同時,細節也是從整體的概念中生發出來的。在流行音樂中,關係卻是偶然的。細節與整體無關,它顯示為一種外在的結構。(在文中,阿多諾曾以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為例,認為其第一樂章的序曲中,第二主題只能從具體的音樂語境中獲得意義,即只有通過整體它才能獲得特殊的適合於演奏和表現的全部特性。如果把第二主題從整體中孤立出來,那麼它的意義及表現力也就蕩然無存了。)

 

5.          流行音樂的音樂標準最初是在競爭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當一首獨特的歌曲獲得巨大的成功之後,成百上千的其他歌曲便爭相模仿。最成功的技巧、類型、音樂元素之間的「比例搭配」都成了模仿對象,直到具體化為某種標準為止……結果粗獷而樸實的個人主義者的創新變得非法。標準模式享有極大的豁免權──國王做的沒有錯事!

 

6.          音樂標準化的必然關聯是偽個性化(Pseudo-individualization)……走紅歌曲的標準化,其控制消費者的辦法是讓他們覺得好像在為自己聽歌;就偽個性化而言,它控制消費者的手法是讓他們忘記自己所聽的歌曲早已聽過或已「事先消化」過了。

 

7.          為流行音樂所吸引、進而飼養並不斷鞏固的心靈結構,同時也是心靈渙散(distraction)和漫不經心(inattention)之所,通過不需要凝神專注的娛樂,聽眾也被搞得分神了,不會對現實要求些甚麼。

 

8.          娛樂並不需要全神貫注,人們想得到的只是逗樂。全神貫注與有意識的藝術經驗只有對下述那種人才是可能的:他們在生活中不需要付出緊張勞累,閑暇時又想從厭煩與工作中獲得解脫。……對於大眾來說,流行音樂是一種不斷重複的照常工作的假日。

 

9.          音樂而今大抵已成為一種社會融合劑(social cement)(阿多諾對此有詳盡的論說,概括而言,流行音樂僅僅調和了大眾對社會的不滿和怨憤,大眾的痛苦與不幸雖然從流行音樂中得到渲洩,但其反抗的動力同時化為烏有)。

 

這九個論點,構成了阿多諾這篇批判流行音樂的三大議題:標準化與偽個性化、被動而且不專注的聆聽、社會融合劑。在下文,會寫出個人思索這批論點後所得的想法。

 

 
 
 
 
 
 
 
 
 
 
 
 
 
 
 
 
 
 
 
阅读(42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