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46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8-02-15 09:20:58

 
第四節 本土流行音樂問題
  阿多諾指出流行音樂的標準化與跟風問題(見第二節第1256諸點),證之於已發展了一段不短時間的香港流行音樂,明顯是能找到許多實例的,比方說,自1974年粵語流行曲振興以來,最初哲理歌曲開始為聽眾接受的時候,便有一窩蜂的哲理歌曲出現,七十年代後期,台灣校園民歌席捲而至,香港唱片商也立刻跟風,炮製很多類似民歌的歌曲。稍後,「串燒歌曲」興起,又造成另一波的跟風熱潮……
 
  其實,在香港,不僅流行音樂是這樣,其他流行文化如電影、漫畫、書籍以至報章,跟風與標準化同樣出現。這可說是流行文化共有的特徵:當市場上有一種甚受歡迎的新風味大餅,商人想到的就只是「仿製」它,以期在市場上爭奪一點利潤,卻懶於以至是怯於去冒險地烘製另一種風味的糕餅!他們這樣做,永遠有同一個理由:香港市場細小!只是,實際是不管市場大小,標準化與跟風都一直存在。

 

  作為消費者,唯一的對抗方法似乎是按着腰包不動,靜待風潮開到荼蘼花事了,另一波的產生。如果消費者夠齊心,下一波的產生也許能快一點出現。

 

  再說,阿多諾所指的「流行曲一般都總是32小節」,這在香港粵語流行曲振興初期,亦曾出現,顧嘉煇那時寫的很多電視劇集歌曲,就總是AABA四段合共32小節!不過,曲式與長度雖與英美流行曲一樣,但因為旋律裡帶中國元素,曲子的「中國個性」便變得很突出。可以說,至少在《啼笑姻緣》電視主題曲面世的時候,其作品真是具有鮮活的個性的,絕沒有阿多諾所說的「事先消化」問題。世界太複雜,例外的情況並非罕見。

 

  而更重要的應當是,阿多諾認為流行音樂是「社會融合劑」的批判,放在香港流行音樂界之中,吻合的程度有多少?以筆者個人的觀察,香港流行音樂基本上確具有「社會融合劑」的功能,比方說人們皆認為富於寫實和諷刺的許冠傑早年作品,便有學院派人士這樣批判:

 

  ……許冠傑的歌曲很多時候就是互相衝突的。一方面叫你「睇開啲」,另方面叫你「搏晒命」,這個是屬於傳播學(Communication)的Double Bind概念,它的結果是窒息個人的思想發展,而進一步是精神分裂。

  在政治上,Double Bind是作為操縱意識形態的工具,使到人在思想上、行動上處於局限及被動的層次,因而更易於統治。11

 

  而筆者自己也曾這樣批評過許冠傑的作品:與其說許冠傑的寫實歌曲能反映社會,不如說他這些歌曲最大的功能,是給在重重的生活壓迫下的小市民,提供一個發洩渠道罷了……是升斗小市民的精神麻醉劑。12

 

  這跟阿多諾的「社會融合劑」說法,是貌異實同罷!

 

  然而,其中至少有一個例外,那就是達明一派。達明一派的歌曲,有很多都並非只供宣洩,而是具有「使我們可以追求世界可能成為的樣子」的作用的。洛楓對達明一派的作品曾做過系統的研究和分析,她在結語中寫道:

 

  從《戀愛季節》到《神經》等大碟,標誌了「達明一派」成長的旅程,那是較自覺和內省的,他們對歌曲的要求,不單單是娛樂或商業性質的,甚至可以說,劉以達與黃耀明都抱持着一點個人對音樂的理想。《意難平》大碟內有一首《天花亂墜》……便是反省亦反諷了流行曲的意義,駁斥了那些充滿浮濫、迂腐、虛假的流行套式,「實際這歌替你感覺」這一句,更進一步質疑了聽眾被動接收的位置──確實,從城市的遊蕩意識、末世愛情觀、同性戀、九七問題,到政治諷喻等,「達明一派」不斷拓大了流行歌曲的題材與內容……拆夥後的黃耀明,仍與音樂工廠合作出版《信望愛》大碟,仍關注政治與社會變遷,仍以實驗性的冒險站立於主流音樂之外,在備受責備為「曲高和寡」的情勢下,仍企圖開展流行曲的種種可能,委實是不容易和值得嘉許的……13

 

  的確,達明一派的歌曲,諸如《今天應該很高興》、《十個救火的少年》等,都絕不是只供聽眾宣洩,而是需要聽者去思索歌曲裡所帶的訊息的,縱然聽者未必因此而起來「反抗」,但至少會想想這樣的世界是否可能成為另一個樣子。

 

 

 

 
 
 
 
 
 
 
 
 
 
 
 
 
 
 
 
 
 
 
 
阅读(25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