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680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2-23 09:12:32

 
  余其偉大師臨放聖誕與新年假期回廣州老家之前,來電問我,知否黃飛鴻電影裡的《將軍令》的曲調的來歷。余大師是聽到一位華僑音樂人說,照他的猜測,這黃飛鴻《將軍令》的曲調,很可能是廣東人自己創作的,但余大師一時之間無從查證,於是想到來電問我。
 
  黃飛鴻的《將軍令》,我少年時代便從香港出版的一冊《怎樣彈琵琶》見過它的曲譜,知道它原本是琵琶古曲。但看來一般人卻並不清楚,甚至竟有廣東人覺得是「自家的孩子」。
 
  日前到嶺南大學交論文,順道到旺角的凱聲琴行及其他書店逛逛,找到一本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的《平湖派琵琶曲十三首》,這是據1895年由李芳園編訂出版的《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譜》整理而成的。這《平湖派琵琶曲十三首》裡有兩首樂曲,一名《滿將軍令》、一名《南將軍令》。黃飛鴻《將軍令》的曲調,應該就是源出自前一首,即《滿將軍令》。而據莊永平的《琵琶手冊》所述,《滿將軍令》即為華秋蘋《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譜真傳》裡的《將軍令》,華氏這本曲譜,出版時間更早了,是1819年。換句話說,這《將軍令》的曲調流傳至今,幾近二百年呢!

 

  華秋蘋是江蘇無錫人,他收集的琵琶譜,會否有來自廣東的作品呢?我相信機會很微。十九世紀初的廣東,有哪位琵琶名手呢?

 

  說起來,向來沒有怎麼仔細端詳過黃飛鴻《將軍令》的原來的琵琶古譜。這次在《平湖派琵琶曲十三首》仔細一看,模樣跟現代的《將軍令》的面貌大異其趣。最大不同是拍子,古譜裡,拍子竟是不斷的變,尤其是第一、二段,一拍四、二拍四、三拍四、四拍四都有,委實嘆為觀止,古代中國人的節拍觀念跟現代真是頗不同的。不過,由於這《平湖派琵琶曲十三首》是近人整理出來的,真想看看原來的譜本(應該是工尺譜吧),又是否同樣是一拍四、二拍四、三拍四、四拍四都有?

 

 

相關文章:古調粵人愛,北人多不彈──再說黃飛鴻《將軍令》

 

 
 
 
 
 
 
 
 
 
 
 
 
 
 
 
 
 
 
 
 
阅读(9201)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