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21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1-25 09:25:05

 

 

 

第八時段(92-97年) 四大天王新偶像期

 

第一節 Sam退天王出

 

  時間推進至1992年,許冠傑宣布在三月十八日起舉行「光榮引退演唱會」,未幾,無綫決定在二月二十三日為許冠傑炮製了一個大型現場直播特輯「光榮引退匯群星」,在這現場直播的晚會上,譚詠麟更把許封為「歌神」。於是在九二年開始的幾個月,許冠傑的鋒芒忽地大露,其引退演唱會共開了四十一場,而市面上,除了許氏自己的唱片公司頻頻推出他的舊曲選集,別的唱片公司也在同期推出群星演繹許氏的歌曲的唱片。而即使是文化評論人,也紛紛在談論許氏這一引退期間的種種文化意義。

 

  然而,這邊廂歌神告別,那邊廂卻又有新獲封四大天王的九十年代新偶像男歌手叱吒風雲。這四大天王就是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把這四位男歌手稱為四大天王,起源已不可考,但據說乃在一個香港電台的節目中聊起的。經過好幾年處於青黃不接,傳媒都為找個報導焦點而煩惱,歌神引退之後,忽然有四大天王冒出,傳媒樂得有個能聚焦的話題!事實上,四大天王的熱潮不僅是熾盛在九二年,而是其後的四五年裡,人們口頭都掛著四大天王這個詞,而傳媒亦緊抓不捨,尤其是幾個電子傳媒機構搞的樂壇頒獎禮,由那位天王排首位,都變了備受矚目的事兒。直至九十年代後期,城中才開始少提四大天王,而四位歌手也終於可以不用再無時無刻的被「綑綁」在一起,鬆一口氣。

 

  不過,在四大天王所向披靡的多年間,香港流行樂壇其實亦有兩件值得一談的事情。首先,是王菲這位女歌手,她的耀目光芒,不但沒有為四位天王所掩蓋,甚至揚名國際。九六年秋天,《時代周刊》的亞洲版,就以王菲為封面人物,即使是四大天王,都沒有這種殊榮。

 

 

第二節 菲勢力

 

  王菲當初以王靖雯的名字在香港樂壇發展,九二年往美國求學,回來後灌錄了一張《Coming Home》,當中的一首《容易受傷的女人》迅速成為非常熱門的歌曲,後來入選香港電台第十五屆十大金曲。這時候,王靖雯初嘗大紅大紫的滋味。

 

  人紅了以後,王靖雯的唱片開始出現許多她自己的主意和風格,九四年,她開始回復原來的名字:王菲來出唱片,而這一年所推出的其中一張唱片《胡思亂想》,更強調沒有任何照片及封套包裝,只是專心一意創作音樂唱歌,雖然這種做法是一反當時講究包裝的風氣,但王菲這張給評為有點另類的唱片,卻叫好又叫座,正如當時有樂評人說:「王菲撒野而唱片公司縱容,歌迷也照單全收」!

 

  可以說,從九二到九七年左右,香港的女歌手幾乎都只能做綠葉來陪襯王菲這朵牡丹。也許,王菲的高傲、特立獨行固然是過去香港流行樂壇罕見的,卻也是深得九十年代香港新女性的欣賞的。事實上,不僅是她的歌曲有另類的風味,而她每次登台演唱,在服裝的設計配合方面都頗用心思,出奇制勝卻又不落俗套,這方面,很能鞏固她的獨立不群的另類形象。因此,她能在九十年代成為華語歌壇的超級天后!

 

 

第三節 短暫的獨立音樂春天

 

  此外,在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五年間,可說是香港流行樂壇裡獨立唱片製作的春天,這也許真是與商台推動中文原創歌曲的良好影響吧。此外,香港滾石唱片的高姿態支持較非主流的音樂,亦是一大原因。

 

  在九四年的時候,香港比較活躍的獨立唱片製作公司有DIY、Sound Factory、雅樂、獨立時代、音樂傳訊等。在九四年七月首兩天,商台順勢搞了個馬拉松式的「樂勢力大閱BAND」。至九五年,新力唱片眼見這種蓬勃景象,便開始與音樂傳訊合作,替這獨立公司旗下的樂隊發行唱片。同年,華星唱片公司人事變動,主政的陳欣健離開,接掌者是來自商台的要員張承勷、郭啟華,二人看來都在延續著在商台時期推動中文原創的追求,掌政未幾,宣佈跟「雅樂」和「獨立時代」這兩間獨立製作公司合作的計劃。這一舉動,讓很多人對獨立音樂的前景有美好的憧憬。

 

  可是這個春天委實短暫。九六年初,華星唱片公司人事再次變動,張承勷、郭啟華離任,於是這些另類或獨立唱片的出版計劃幾乎全部擱置,並要另求出路。這一事變象徵獨立音樂製作遭逢一次重挫,事實上,此事之後,所有的獨立製作忽地都沉寂了,另類音樂蓬勃似乎只是一個大肥皂泡,香港市場畢竟太小,小得不能強力支撐獨立唱片的生存空間。

 

 

 
 
 
 
 
 
 
 
 
 
 
 
 
 
 
阅读(30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