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01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11-16 08:51:28

 
  林敏驄是八十年代初的時候與林振強齊名的,但這幾年來,人們予二人的評價,都是林振強高於林敏驄的。再者,林敏驄也始終予人遊戲人間的感覺,這跟他的姊姊林敏怡的性格截然不同。
 
  大概是受其姊姊的影響,林敏驄年紀輕輕,還是中學生,就組織樂隊,取了個很怪的名字叫「Bad」,七八年的時候還參加過佳視的業餘音樂比賽,獲得冠軍,但上天弄人,佳視就在這一年倒閉了。翌年,再參加業餘歌唱比賽,那一屆結果由蔡楓華掄元,Bad樂隊則得到第三,可是那時樂隊並不吃香,故此Bad樂隊始終也沒有甚麼作為。
 
  林敏驄在中學時除了組樂隊,也開始把許冠傑的歌曲改寫,題材多是惹笑的,志在娛己娛人,也許,這亦是形成現今林敏驄詞風的一點因素。
 
  知道自己有寫詞天份後,他按不住寂寞,八零年尾,他準備了十二首歌,自己填了詞,錄了聲帶,內裡有快的、慢的、搖擺風格的、爵士風格的、抒情的,用以表現他可以寫不同風格的歌詞和駕馭不同類型歌曲的才能。

 

  泰迪羅賓(林敏驄的老友)和寶麗金唱片公司的監製關維麟聽後,覺得不錯。八一年,林敏驄便正式寫他第一首公開發表的作品,電影《胡越的故事》的主題曲《這是愛》,是由泰迪羅賓主唱的,而這首歌一推出,便攀上了流行榜的第一位,既予林敏驄一份鼓舞,也增加了其他人對他的信心。自此,便開始了林敏驄的寫詞生涯。

 

  初期,已發覺林敏驄很喜歡用疊章疊句的手法,如那時流行一時的《這是愛》、《想將來》(譚詠麟主唱)、《忘不了您》(譚詠麟主唱)、《彩雲曲》(雷安娜主唱)、《是你那一吻》(許冠傑主唱)、《與你一生渡過》(關正傑主唱)、《可愛的笑容》(彭健新主唱)等,都不難找出這些疊章疊句的手法。

 

  從林敏驄評述譚詠麟主唱的《雨絲情愁》:……總覺得形容和描寫景物太多,如滂沱大雨、千針、烙印、街燈、長堤……密密麻麻的四段字,五輪真弓原作中,幾次副歌的歌詞都是重覆的,相信可以令耳朵喘一喘氣和免聽者腦子太累……自己認為,若第一、三段是描寫影物、時間、地點等,而兩段副歌則留作重覆,以形容歌者的內心感受,會叫人更易明白和產生共鳴;當然,各人有各人不同的表達方式……(見一九八三年三月四日《唱片騎師周報》第十二版)可以看出,林敏驄愛用覆疊手法,並非躲懶,而是想加強聽者對歌詞的印象。

 

 

 
 
 
 
 
 
 
 
 
 
 
 
 
 
 
 
 
 
 
 
 
阅读(265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