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260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13 09:03:33

 

  少年的林振強,實在深受當時(六十年代)音樂潮流的影響,中學時期,他便與三位朋友(其中一位是李振輝)組成了Thunder Bird(雷鳥)樂隊,他且是主音結他手。但當時四人組流行樂隊,並沒有任何特別目的,純是為了興趣。

 

  醉心於披頭四音樂熱潮,醉心於玩結他,而無心向學,林振強會考不合格實在是必然的。那時,林振強與雷鳥其他的成員每逢閑暇,便翻歌書,各自在家裡努力練習,然後又走在一起練習。

 

  林振強這隊雷鳥也參加過公開比賽,曾以一曲《Beach Boys》贏得第一名,是三甲之中唯一採用電結他的樂隊(當時黃汝燊Sunny哥哥得第二名,後來還搞起兒歌來),之後,也有出席學校的綜合表演以及大會堂的表演。雷鳥組成的四年間,沒有甚麼特別磨擦,但日久也有人生厭了,最後也就解散了。不過,林振強此時也正好修心養性重讀中五。

 

  接受過披頭四音樂洗禮的林振強,似乎特別怕沉悶和刻版的工作。當他在美國拿了個工博士銜頭回香港,先是在鱷魚恤製衣廠的本銷部工作,一年多就不幹了,轉到大通銀行電腦部任程序分析員,又耐不住那種刻板沉悶,兩年後又辭掉了。

 

  後來,他終於找到一份不易令他感到沉悶的、蠻有挑戰性的行業──廣告創作。而從事創作廣告歌曲一段日子後,林振強又近水樓台的闖入流行歌詞創作的領域。當時是華納唱片公司的要員何重立,問他有否興趣寫流行曲歌詞,他一口便應允了。

 

  談到林振強的歌詞作品,不禁想到一個比喻:如果盧國沾的詞作可比為天下第一奇山的黃山,那麼,林振強的詞作卻可以比為號稱天下第一奇觀的石林。

 

  古人已有所謂「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讚美,可見黃山風景的奇秀,但黃山山勢高聳,要登山觀奇,倒不是一蹴即就的。欣賞盧國沾的歌詞作品,尤其是八十年代所寫的,就每每有這份感覺。

 

  林振強的詞作,卻也真是粵語詞中的一大奇觀,異境迭開,使筆者迅速想到獲稱天下第一奇觀的石林,也想起古人吟咏石林的詩句:

 

                        來龍去脈絕無有,

                        突然奇峰插南斗!

 

 

阅读(1775) | 评论(1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