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9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14 08:54:21

 
  上「影視文化」課,電視文化部份由梁旭明博士主講(雖然大伙都親切地叫她的英文名Lisa,可是我還是會尊稱她博士)。
 
  電視這傢伙,自身的功能其實一直在變,從前只能觀看電視台提供的節目,但現在人們卻可以用它來打機、看影碟、甚至接駁上電腦上網等。所以,今天來審視電視文化,是比以前更複雜了。
 
  不過,至少還有好些現象沒變,比方說,即使閣下家裡已實行「一人一電視」,但總有一個「主要」的電視是給置放在家居的中心位置,而屏幕前則總是沙發(梳化)。這意味着電視其實是處在人類日常生活的中心,幾乎是不可以一日無此君的。而沙發代表放鬆、悠閒,亦即意味着我們通常不擬用電視看太嚴肅太學術的節目。
 
  思索電視與你以及你的家人的關係,其實就已經可以扯出許多的問題。例如,閣下家中的電視遙控器其實最常由誰操縱?當中誇張點說會是「權力」問題!又好比說是否女性總愛看肥皂劇,男性總愛看時事新聞,有時很可能男的也會看肥皂劇但恥於在同性間提及,怕被取笑。這一點,涉及的就是性別身份的問題。

 

  這樣談電視,分析起來真可以沒完沒了。而更重要的可能在於,是否因為電視台察知女性愛看肥皂劇,遂投其所好。而電視也不知不覺的給我們「規劃」好了時段,你見到無線新聞,那當是六點半到七點了,見到某劇集,便知是八點到九點了,似乎是連時鐘都可以不看了。

 

  其實即使電視新聞時事節目,也有個誰書寫的問題,同是討論九一一事件,美國的電視台和中東兩伊的電視台立場就不可能一樣,節目裡哪些是有話直說,哪些是避重就輕,哪些是根本不提,哪些是刻意顛倒是非,作為觀眾,從來都不應該照單全收!但本國人通常都很相信本國電視台的立場與書寫。

 

 

 

 
 
 
 
 
 
 
 
 
 
 
 
 
 
 
 
 
 
 
阅读(256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林振強長篇(2)

下一篇:林振強長篇(3)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