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52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9-13 08:59:33

 
我從山中來,帶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

一日望三回,望到花時過。急壞種花人,苞也無一個。

眼見秋天到,移花借在家。明年春風回,祝汝滿盆花。

 

  這幾行文字,有些網友可能會立刻想到台灣校園民歌《蘭花草》。但其實是有點不同的(至於如何不同,請網友自行比較好了)。

 

  上舉的乃是胡適的原作,名為「希望三首」。這是月前購得施議對點評的《胡適詞點評(增訂本)》才讀到的。據施氏之評說,這「希望三首」是以詞牌《生查子》(半闋)句調譜寫之小詞構成聯章。

 

  翻閱《胡適詞點評(增訂本)》,發覺胡適甚是喜歡以《生查子》這個詞牌來寫好些解放體詩歌,藉此做許多試驗。可惜其中很多都寫得很粗疏,全然不能算是詩歌,然而,改造舊格律來譜寫新詩歌,這條路實在也不錯的,只是今天應該已是沒有人去走了。

 

  向來對傳統詞學也算頗關注,但胡適的詞及其對「解放體」詞的提倡與實驗,卻是於今才在這書裡接觸到,確信我們對胡適在這方面所作的事情甚是忽略。

 

  施氏在書末所附的某篇文章云:可以說,從一十年代直到四十年代,三、四十年間,胡適的嘗試,始終是:同志太少,須單槍匹馬而往。即使其理論上的同道或追隨者──胡雲翼,也曾明確宣稱:他講的是「詞學」,而不是「學詞」,不會告訴讀者怎樣去學填詞。自然也是不會跟着嘗試。所以,胡適的實驗,跟他的理論一樣,只有到了五十年代,才在大陸詞壇得到推廣。四十年來,尤其是近十幾年來,大陸詞界所流行的「幹部體」,或「解放體」,已佔領所有詩刊、詞刊,包括兩大報(《人民日報》和《解放日報》)。這恐怕也是六十年前的胡適所始料不及的。

 

  筆者其實對大陸的「解放體」詞很不以為然,我也主張「解放」,但那些「解放體」卻是「解放」得過甚,就像這《胡適詞點評(增訂本)》裡的好些作品,根本算不上詩歌。但胡適這位「解放體」先驅,我們的確需要重新認識認識他在這方面的貢獻。而像筆者在上文所說的,胡適改造舊格律來譜寫新詩歌,這條路實在也不錯的,今天好應該多一點人繼續走下去。

 

 

 

 

 

 

 

 

 
 
 
 
 
 
 
 
 
 
 
 
 
 
 
 
 
 
 
 
阅读(310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林振強長篇(1)

下一篇:林振強長篇(2)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