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2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7-21 07:41:02

 
 
 
  七月七日的晚上,在葵青劇院演藝廳的一場「劉森笛子藝術展」,乃是一個向前輩致敬的音樂會,受致敬的是笛子名家劉森。是晚場內幾乎座無虛席,也感受到觀眾很是愛戴劉前輩,場面頗溫馨感人。
 
  音樂會是由香港的「竹韻小集」主辦的,由多位香港的中、青年笛子名手輪番演繹劉森前輩當年的名曲,以此展示他的笛藝歷程,滿有誠意。
 
  事實上,聆聽這些中、青年樂手奏《牧笛》、《霍拉舞曲》等名震一時的曲子,想起它們竟是誕生於五、六十年代的,就知道劉森的笛藝在當時是如何的超前!的確,以六孔傳統中國竹笛吹奏西方快速半音階旋律,當年筆者一聽簡直目瞪口呆,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還有就是劉森的高徒簡廣易的名曲《牧民新歌》,同樣是笛曲中的經典,當晚由朱文昌演奏,展示了劉森笛藝的薪傳,遺憾的是簡廣易卻英年早逝。

 

  音樂會下半場一開始是劉森前輩再拿起笛子,演奏他特為今次來港參加音樂會而創作的《夢中的港灣》,其實,劉前輩已有好幾十年沒有吹笛子,因為近三十多年來,他在北京一直是從事指揮工作,近年更致力歌劇藝術。筆者完全感受得到,劉前輩是很享受重拿起笛子演奏的樂趣的,只是,他已七十高齡,加上荒疏太久,奏來有些樂句未免力不從心,但觀眾都是體諒的,並熱烈鼓掌,劉前輩一而再加奏,先是洋曲中奏的《詼諧曲》,再而加奏了一首《繡金匾》。

 

  其後,是兩位年輕笛子好手演奏《無窮動》和《綠洲》,旨在展示劉森「京派」笛子藝術更新的發展──技巧又有創新,弄出「雙吐循環換氣」,一邊吹奏急速而跳躍的短音,一邊偷偷的換氣,聽來卻像是一口氣吹分來兩分鐘都沒有換氣,神乎其技。難得的是這兩首樂曲都沒有把這種超難技巧當「雜技」地表演。

 

  接下來,是兩首香港音樂人自己寫的笛子曲,原來劉森前輩說:「這音樂會你們香港應有自己的笛曲」。這兩首笛曲,一是香港簫笛好手譚寶碩多年前的舊作《吐露港漁火》,是首笛子四重奏,這曲子是很不錯的,頗有意境,亦能善用笛子間的和音。另一首是伍卓賢受委約而為這次音樂會創作的曲子:笛子七重奏《一陣風》,筆者跟一同去聽的樂友都感到,笛子重奏,四支笛當是恰好的,多至七支,就很難搞了,而作曲家用的手法也很新,筆者暫時實在不懂欣賞,只感眾笛喧嘩。

 

  音樂會最後的兩個曲目是合奏曲:《阿細跳月》和《達娒達娒》,這兩首曲子和劉森前輩也是很有關係的,因為劉當年是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民族管弦樂隊的笛子演奏員,當年這兩首合奏名曲裡的笛子獨奏段落,就都是由劉森演奏的。不過,七月七日當晚,劉森不再吹這些笛子獨奏的段落了,他改任指揮,指揮香港樂手演奏這兩首樂曲!樂曲奏畢,觀眾熱烈的掌聲不停,於是再加奏了當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民族管弦樂隊另一首合奏名曲《花好月圓》,但觀眾還是意猶未盡,劉森前輩甚是感動,但事前沒有想過這樣受愛戴,沒有多準備曲子作加奏之用,結果,徇眾要求,他清唱了一首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陽(O Solo Mio)》,那聲樂造詣,絕對堪賞,觀眾再次熱烈鼓掌!要不是時間已很晚,觀眾還可能不放過劉森前輩哩!末了,補充一句,音樂會結束後的簽名活動,竟是大排長龍,劉森前輩簡直像個演藝明星。

 

 

 

  註:本文昨天發表於《大公報》文化版

 

 

 

 
 
 
 
 
 
 
 
 
 
 
 
 
 
 
 
 
 
 
  
阅读(308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