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3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6-29 08:25:28

 
  由此我們可以估計,黃霑是很注意迎合大眾,但又不甘心放棄追求藝術的完美,於是,他的創作取向常游移於這兩極之間,連藝術觀也是如此。記得,中大這本《學文》第七期出版後,黃霑在其《明報》的小框框「隨緣錄」寫了兩篇感言,頗堪咀嚼:
 
  香港粵語流行曲,最近幾年,因為聲勢浩大,所以很受注意。連大學的中文系主任(筆者按:指黃維樑),竟也幾乎要放下學術,評起流行曲來了。最近同學還出了特刊,碩學通儒們,紛紛為文論釋,真是洋洋大觀,令我們這些寫流行曲的人,受寵若驚得很。不過坦白說,在下捧讀了這些鴻文之後,覺得用這類隔靴搔癢方法去看事情,也實在蹩腳。外行批評內行,少有能搔得中癢處,行內人不笑大口,只因為從事流行曲創作的同業厚道而已。
  有資格批評的人不說話,不夠資格的胡說一通,真是怪事。奉勸同學與教授們,省些時間多做學問,才是正經!
 
  寫流行曲,非俗不可。追求雅的人,不必寫流行曲。

  不過俗有通俗與庸俗的分別,求俗的不可不察。一旦求俗求得過份,求來庸俗,群眾就會覺得你「俗不可耐」,歌就不會流行。

  有人論香港流行曲,要求雅俗共賞。理想堪高,可惜難切實際,流行的東西,以羣眾為對象,所以不必雅。因為群眾雅的極少。

  而雅與俗,標準亦難定,文人嫖妓,幹的還是那事兒,但一見於筆下,就要說那是風流風雅,文過飾非而已。《詩經》中國風,全是俗東西,可是時間一過,就雅得進了廟堂受人供奉呢。

 

  黃霑這兩篇文字,既認為大學生與教授不該管流行曲這些東西,又把他自己嚮往的雅俗共賞境界列為難切實際的東西。可是,他接着舉《詩經》的國風為例,卻無形中自相矛盾。因為國風在古代雖是俗東西,但《詩經》中所見的,已是經過篩選的,篩選者不是別人,最有可能是孔子,以孔子當時的地位,而今的大學生教授又怎可比擬。黃霑反對大學生教授管這些「不正經」的東西,可是,假如當年孔子不管國風這些「不正經」的東西,我們今天能讀到如此正經的《詩經》嗎?很奇怪,黃霑似乎贊成大學生該鑽進象牙塔,只問正經,不問天下事。

 

  人,常會自相矛盾,黃霑也不例外。

 

 

 
 
 
 
 
 
 
 
 
 
 
 
 
 
 
 
 
 
  
阅读(17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