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43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6-29 08:19:58

 
 
  這是八八年在《青年周報》發表的文字,有時歌評寫得太多,着實有點膩,所以會偶然在歌評裡來點「散文」甚麼的,一篇半篇如此,大抵老編亦會隻眼開隻眼閉。
 
  想不到林夕一句「無需要太多」,說中了我生活哲學的核心。
 
  的確我常常都想,人生存在這個世界是無需要太多的,有一口舒適飯,有一幢安樂居,然後加些文字加些音樂加些運動,也就足夠了。當然,要追求起來,這些東西都足夠耗盡你一生,如何是舒適飯,清茶淡飯可以是舒適,魚翅撈飯也是舒適;三個人住四百呎可以是舒適,一個人住一萬呎也是舒適;上萬元一套Hi Fi是加些音樂,簡單如一支竹笛也是加些音樂……
 
  原來「無需要太多」──說得具體也可以有千差萬別的內容,故此,當月入二、三萬的人竟跟月入二、三千的人同樣的說「無需要太多」,請不要奇怪。
 
  扯遠了,其實林夕寫詞的「無需要太多」也不是哲理歌,只是情歌罷了!然而,這也確是筆者覺得他近來寫得較出色的情歌。
 
  這詞表面上是不多求不強求而只是略帶點乞求,但內層卻是愛得深傷得痛的。或者愛有時是令人愚蠢的(不敢說「偉大」了),太愛那個「妳」,卻又執着認為「愛不是佔有」,於是甚麼都「無需要太多」,一張面容偶然掠過,偶然笑笑回望,偶然在他人面前提及,也就足以撫慰破碎的心靈,甚至說:「妳注意過我已經稱賀,世界太闊,妳的哭笑不止為我!」

 

  這樣的愛,你我等俗子眼光來看,毋寧是太吃虧太不會計算了嗎?至少,那個「妳」會為此感動嗎?現實還現實,我還是欣賞佩服詞中這位主角的作法,足證人間有情,即使深情錯用。

 

  林夕這首詞,橋段不新,但勝在情真意切,可與林振強、潘源良的情歌一較高下。只是,詞的末段:「就算妳是重要,如何講出需要,身邊沒缺少,還祈求多少需要。」卻有點令我糊塗,因為,除非「身邊沒缺少」是詞中主角的「謊言」,否則,這句就與整首詞矛盾了,而我相信林夕是刻意要詞中主角說這個痛苦的「謊言」的。

 

 

 

 

 
 
 
 
 
 
 
 
 
 
 
 
 
 
 
 
 
 
  
阅读(2811) | 评论(21) | 转发(0) |
0

上一篇:Call 58

下一篇:黃霑長篇(3)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