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572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6-30 08:16:48

 

 

 

 

1964

六月八日,「披頭四」(Beatles)樂隊來港,在香港青少年之間掀起了狂潮,紛紛組band大唱英文歌。

★吳一嘯在是年七月九日去世。

★八月,西片《鐵金剛勇破間諜網》(From Russia with Love)在港上映,破了影期、票房收入、觀眾人次、一院票房獨收等等的最高紀錄,亦掀起了粵語片的「珍姐邦」熱潮,陳寶珠等的「女殺手」形象應運而生。

 

1965

★新加坡歌手上官流雲灌錄的一張細碟,其中劉大道據「披頭四」名曲填詞的《行快啲啦》和《一心想玉人》亦流行到香港來,翻唱者不絕,而「阿珍已經嫁咗人」也成了平民百姓的口頭禪。

★「鑽石」(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的前身,現在則隸屬環球唱片)唱片公司乃是本地band的橋頭堡,當年本地的勁band諸如The MysticsThe MenaceTeddy Robin & The PlayboysThe LotusD’ TopnotesDanny Diaz & The CheckmatesZoundcrackers等所唱的英文歌曲,其唱片皆由該公司出版。但奇怪的是,與此同時,該公司也曾分別替鄧寄塵和呂紅出版粵語流行曲唱片。鄧寄塵的名曲《墨西哥女郎》正是於本年在該公司灌錄的。

 

1966

★電影《一水隔天涯》於一月一日首映,由左几寫詞,于粦譜曲的同名電影主題曲(幕後代唱:韋秀嫻)後來成為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經典。

★電影《女殺手》於八月一日首映,由龐秋華創作的同名電影主題曲成為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經典。

★電影《青青河邊草》於八月四日首映,由江南(猜測可能是李願聞或龐秋華的筆名)作曲,李願聞填詞的同名電影插曲後來成為早期粵語流行曲的經典。

★電影《彩色青春》於八月十七日首映,掀起了六十年代後期粵語電影的歌舞電影熱潮。

 

1967

★因受大陸文革激進思潮影響,是年香港發生多次大暴動,並導致宵禁。

★電影《玉面女煞(「煞」亦作「殺」)星》於四月十九日首映,蕭芳芳在這部電影所唱的插曲《夜總會之歌》,由於其中的一句歌詞「郁親手就聽打」深入民心,其唱片一度賣至斷市,這亦是蕭芳芳的唱片首次以壓倒性銷數超越陳寶珠。

十一月十九日,無線電視啟播。

 

1968

君綿主唱的《明星之歌》於是年面世,乃電影《大家歡樂在今宵》的插曲,該片首映日期為是年的十二月十二日。達明一派的作品《排名不分左右忠奸(無大無細超)》正是根據《明星之歌》改填新詞而成。

★中樂界好手陳自更生替粵語電影《紫色風雨夜》(蕭芳芳、謝賢合演,1968410日首次公映)創作了四首插曲,由何愉(即左几)填詞。陳氏翌年還曾替《飛男飛女》寫插曲曲調。

★這一兩年間,黃霑和顧嘉煇偶然會替粵語電影創作歌曲,如黃霑曾替《青春玫瑰》(196823首次公映)包辦了三首曲詞。顧嘉煇也曾替《春曉人歸時》(1968920日首次公映)、《紅燈綠燈》等(196986首次公映)寫過插曲,但是以國語演唱的

 

1969

★台灣新一輩的國語時代曲歌手姚蘇蓉的《負心的人》、《今天不回家》等作品在香港大行其道。

★來自星馬的鄭錦昌的粵語唱片開始在東南亞發行,他的一首《願化惜花蜂》是年亦開始在香港流行。

 

1971

★許冠文、許冠傑主持的《雙星報喜》於是年四月二十三日(周五)啟播。

★鄭錦昌重唱的《禪院鐘聲》(首唱者為尹飛燕)極為流行,成為鄭錦昌、麗莎時代的標記之一。

★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於十月三十一日首映。翌年,鄭錦昌以朱兆良創作的廣東音樂《龍飛鳳舞》填詞而成的《唐山大兄》面世,極受歡迎。

 

1972

★無線第一首電視劇主題曲《星河》面世,主唱者是詹小屏,乃是用國語唱的。《星河》首播於八月二日,是「一三五劇場」的第二部劇集。

★來自新加坡的歌星麗莎,一曲據周璇的《四季相思》填詞的粵語歌《相思淚》唱至街知巷聞。此曲亦成了鄭錦昌、麗莎時代的另一標記。

★《雙星報喜》的第二輯於是年四月十四日(周五)啟播,由許冠文先寫詞,許冠傑譜曲的《鐵塔凌雲》,正是在這第二輯中的第一集首先發表的,原名《就此模樣》。換句 話說,《鐵塔凌雲》的首唱日期是一九七二年四月十四日。

六月十八日大雨成災,無線舉行通宵籌款節目,並第一次發現無線電視已有深厚的群眾基礎。

 

1973

★是年發生股市大瀉及世界能源危機所造成的經濟困擾,都對港人有莫大的衝擊。

★無綫319日推出「翡翠劇場」,而這個劇場的第一部電視劇是《煙雨濛濛》,其主題曲由顧嘉煇作曲、蘇翁填詞、鄭少秋主唱,是香港第一首以粵語主唱的電視歌曲。

★電影《七十二家房客》於九月二十二日首映,影片大受歡迎,它是粵語文化將在七十年代中、後期的香港揭開新的一頁的重要標誌。

十二月一日,麗的從多年來的有線黑白收費電視改變為無線彩色免費電視,因而成為香港電視史上第二家無線電視台,並使電視台的競爭開始變得激烈,為七十年代電視文化大盛揭開了序幕。其中一項成果就是電視劇歌曲大行其道。

★陳浩德在新唱片中與甄秀儀合唱的《囑咐話兒莫厭煩》(後來易名《分飛燕》)在其後一兩年間成了家喻戶曉的名曲,一時各路歌手都爭相灌唱。而後來有人以為原唱者是麗莎。又,這首歌的填詞人乃是蘇翁。

 

 

 

 

 

 
 
 
 
 
 
 
 
 
 
 
  
阅读(45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