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94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5-02 09:19:31

 
  稿是九三年的舊東西,只是其中的資料,不應埋沒。
 
  早幾天剛在這裡說過,不覺得因去年電影《九二黑玫瑰對黑玫瑰》掀起的懷舊歌潮是甚麼狂流旋風,但熱潮又真似乎在繼續醞釀着,正如早幾天那篇文字指出,《舊歡如夢》都已經有三個版本,而且張衛健也大唱《禪院鐘聲》,執筆之日打開報紙,赫然見到電影《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的廣告,以斗大的字體強調:「東邪黃藥師情歌挑戰南帝一陽指,大唱『經典金曲』雙飛燕、哥仔靚」
 
  廣告還引錄了歌詞片段:

 

                哥仔吖靚呀靚得妙,哥仔吖靚呀靚,……引動我思潮!

 

                有情天,心互獻,情話此際傾訴綿綿……與你日夜相依浪漫似仙,係唔係嘅啫?

 

  這影片導演與《九二黑玫瑰對黑玫瑰》的是同一人,大抵是乘勝追擊,故技重施,再次祭出「前許冠傑」時代的粵語歌曲來作噱頭。

 

  目前,還不知《東成西就》這兩首插曲會否像《舊歡如夢》般又流行起來,但筆者倒是關注,若一旦翻唱,唱片公司又會否對這兩首歌曲的作曲作詞人懶於考查,只以「古曲」、「佚名」之類的字眼交代就算!實在,以唱片公司這樣「神通廣大」,除非不查考,不然,不可能查不到的。

 

  這裡,不妨就筆者對這兩首歌曲所知的資料談談。

 

  先談《雙飛燕》吧,這歌由誰作詞筆者並不知,但曲調作者是知道的,他就是寫《彩雲追月》(去年葉蒨文以此曲改編成《紅塵》)這首音樂的同一作者 ── 任光,這《雙飛燕》曲調原來的歌名叫《王老五》,發表於一九三八年四月,是蔡楚生編導,上海聯華影業公司攝製的故事片《王老五》的主題曲,影片主題一方面反映生活艱難,一方面又宣傳抗日。

 

  至於《哥仔靚》的歌詞,乃粵曲名家朱頂鶴以「朱老丁」的筆名發表的作品,據筆者考查,當是五十年代中後期灌成唱片的,主唱者是許艷秋(據一些老前輩閒談中得知,此歌本是李燕萍首唱的,後來不知怎的被搶吃了頭啖湯),由於當時思想較保守,此歌曾被視為「淫歌」,但正因如此,反助其歷久不衰,而今又給電影趁懷舊小熱潮,作為「姣歌」噱頭。當然,以現今開放的思想加上女性地位提高,發姣思春之歌比這更大膽的也有不少呢!

 

  《哥仔靚》的曲調,是著名廣東音樂譜子《餓馬搖鈴》(在電影《花田囍事》的配樂中此曲也用得頗多)。

 

  說到這首《餓馬搖鈴》,作曲者倒是不太肯定,因為舊時代的音樂藝人總是薄今重古,音樂人的新作往往不敢承認是自己寫的,寧願託稱為「古曲」(這跟而今那些唱片公司考查也不去考查一下便將一首舊歌列為「古曲」不可混為一談),有音樂學者考證,這曲子很有可能是何柳堂的作品,因為在何氏一九三一年編印的「琵琶曲集」以前,根根未見過有這首作品。

 

  何謂「餓馬搖鈴」,原來這是古代的一種戰術,刻意讓馬兒餓着,使牠們躁動不安搖響鈴聲,引誘敵人來襲,然後包圍消滅之。

 

  以音樂創作技巧來說,此曲為了表現「餓馬搖鈴」這個奇特命題,用了許多平常視為禁忌的旋律法,如常停在7音上,又有難於解決其不穩定性質的七度大跳5(低音)4,還有常見的乙反樂匯7(低音)1241的音階進行,都成功表現了那份躁動不安而不減作品的通俗。

 

  以此來看,《餓馬搖鈴》填上《哥仔靚》這種表現對愛情飢渴的題材,曲情與詞情倒也吻合呢!

 

 

 

 

 

 

 

 

 

 

 

 

 

 

 

 

 

 

 

 

 

 

 

 

 

 

 

 

 

 

 

 
 
 
 
 
 
 
 
 
 
 
 
 
 
 
 
 
 
  
阅读(29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