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15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25 09:19:50

 
 
 
 
  看到下面那篇舊稿,才想起今年原來是香港流行樂壇那四位仁兄給稱為「四大天王」的第十五個年頭了。重看筆者當年在《成報》「歌與樂」專欄這篇舊稿,未知各位又會有甚麼感想?
 
  名可帶來利,但名也往往會帶來纏人的負累。例如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郭富城四人,本來各自在樂壇上獨立發展,不需刻意走在一起。
 
  但自從年初不知誰幹的好事,把四人連在一起的稱為「四大天王」(曾有傳說是張文新,但筆者還未認真查證過,姑妄附錄之),於是,越來越多傳媒搞活動時,總傾向於必須把四人同時請來,才覺得圓滿。已過去的計有港台太陽計劃的太陽使者,無線港姐決賽的表演喜賓,都是一請就四個齊齊請來。在可見將來,四人一同出現的場合肯定會更多,倒不知觀眾會否有厭棄的一天。
 
  事實上,日後有「四大天王」同開演唱會,「四大天王」同灌一張唱片以至「四大天王」同為一唱片公司羅致等等,都甚有可能發生。
 
  只是,張、劉、黎、郭四人從此就有被綑在一起的感覺,梁山泊的歌謠有「來時三十六,去時十八雙」,四大天王大抵也會是「來時四個,去時兩雙」,從此更像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永遠友誼長存,不見爭執,快快樂樂在樂壇攜手並進。

 

  不知道十年、廿年後,四大天王還要不要像溫拿五虎般,要來些「四大天王十五周年紀念」之類的活動,然而,溫拿當年是樂隊,走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而張、劉、黎、郭卻是因為外加的名號,而被迫經常走在一起,也被迫經常相提並論,有點兒「人在江湖」的味道。想當年,影圈有七公主,電視圈有三朵小花、四朵金花、五虎將,到而今,還有多少人提起,還不是分道揚鑣,各自浮沉,是否還會有那個慶典活動找齊他們一起亮相也成疑問?

 

  樂壇無疑因為有這些封號而熱鬧了,只希望下一步真能令樂壇有進步。

 

 

 

 

 

 

 
 
 
 
 
 
 
 
 
 
 
  
阅读(2287)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