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9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25 09:31:55

 
 
  這是九二年的《成報》「歌與樂」專欄的舊稿。談的是由致敬許冠傑想到的事情。
 
 
  無線有意炮製一輯「許冠傑告別娛樂圈」的節目,據云是向許冠傑致敬。這專輯中還將邀請張國榮、梅艷芳、譚詠麟、劉德華、黎明、張學友、葉蒨文等赴「宴」。
 
  這一舉措,教我想到十一年前,無線也曾炮製過一個類似的盛宴:「羣星拱照顧嘉煇」,當年顧嘉煇暫別香港,越洋進修,於是無線便趁機請來大羣演藝紅人,為輝哥餞別。
 
  煇哥得此「寵愛」,自是羡煞旁人,但看當年這個節目,他其實是個大配角,出鋒頭的還是各大歌星,而最大的得益者則是無線,冷手執個收視率必有保證的大堆頭節目!
 
  今次無線有意炮製「許冠傑告別娛樂圈」,當然不排除確有向阿Sam致敬的誠意,但若果不是事先估算過可以大推頭一番,保證收視,肯定有廣告商支持,也很可能雖欲致敬卻有心無力。
 
  所以,「許冠傑告別娛樂圈」特輯,本質上應與十一年前的「群星拱照顧嘉煇」沒有甚麼不同。不同的地方則只在於許冠傑畢竟是屬於幕前的,他的風采、吸引力更勝於顧嘉煇,不至於淪為大配角,如此而已。

 

  作曲大師拱照過了,樂擅大哥大也將致敬一番了,無線的誠意,何時會致敬到填詞大師?(呵呵,而今的林夕很有機會吧!

 

  再想想,如鄧寄塵這樣的多面手,在娛樂圈的重要性實不輸於梁醒波、鄧碧雲,去年鄧寄塵去世後,無線大可趁機弄個「羣星懷念鄧寄塵」,讓時代少年多點認識他,但無線沒有這樣作。又如更老一輩的粵曲四大天王,無線何曾致過甚麼敬?

 

  誠意的致敬,因收視而大有止境,不可不察。

 

 

 

 

 

 

 

 

 

 

 

 

 

 

 

 

 

 

 

 

 

 
 
 
 
 
 
 
 
 
 
 
 
 
 
 
 
 
 
 
  
阅读(17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