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61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4-14 09:01:37

 
 
  說到這裡顧嘉煇又很主動的道:「有件事很想跟你談談……那個時候,音樂圈是幾乎全被菲律賓人控制着大局的,跟現在很不同。當時,華人音樂水準不普及,也不大重視西樂,所以不要說作曲,連編曲也沒幾個華人是懂的,因此,音樂圈就被菲律賓人全面控制,無論是樂師、編曲的都是菲律賓人天下,那時的國語時代曲一樣是這種情況,事實上,當年的電影公司、唱片公司也有『賓佬音樂、必屬佳品』的觀念。」
 
  從菲律賓人的音樂,談到他學編曲的問題,煇Sir對此也毫不諱言:
 
  「當年我在舞廳、夜總會從事音樂工作時,作曲生涯固然未開始,連編曲也未會,但由於要演奏歐西流行曲,一定要有一份像樣的套譜,總不能個個樂師現同一旋律。我當時只好買些熱門歌唱片回家聽,從中把各部樂器的奏法默寫出來……」
 
  「那時連錄音帶也沒有,所以默譜是很麻煩的事,唱片很快唱殘,唱針也不耐玩。那時,常常反覆聽上多次也聽不出編曲結構,知道自己料子實在不夠,為了想多學東西,便跟菲律賓樂人學編曲。」原來,他幾位菲律賓樂人編曲師傅中,有一個就是盧東尼的父親呢!

 

  顧嘉煇說到這裡,又很強調的說:「我學編曲,其實不為甚麼,只是既入了行,純為興趣想多學些東西,也不曾想過將來如何如何。」

 

  「可記得你在何時開始編曲工作的?」我總想追溯得準確一點。

 

  「大約是六十年代初吧!」他想了一想道。

 

  「但我找過一些資料,見到一些五十年代後期的唱片歌詞資料,是標着由你編曲的。如1959年出版的歌曲《飛哥跌落坑渠》。」我提醒他。

 

  「對!對!我是五幾年已經開始編曲工作,也是那時開始跟劉東合作,那時鄧寄塵、周聰、君綿的好些歌曲都是我編的。」顧嘉煇又多記起一些。

 

  說起劉東(現已故),如今娛樂唱片公司的老闆,我又多口問當年南聲唱片的事情。

 

  「據我所知,南聲是美國華僑斥資的,但全權交由劉東主理業務,那時南聲收錄的歌若非粵曲,便多是由歐西流行曲改成的粵語歌,當時我便是替劉東為這些粵語詞歐西曲編曲。」顧嘉煇的答案又趨於過份簡潔。

 

 

 

 

 
 
 
 
 
 
 
 
 
 
 
 
 
 
  
阅读(16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