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9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3-30 10:10:16

 
 
  L君曾經填過一些好詞,蟄伏多年,近幾個月磨拳擦掌,準備再戰江湖,也跟久沒聯繫的我再次聯繫起來。
 
  既要再戰江湖,當然要認清當前江湖局面。近日,接到他的電郵,問我《富士山下》一詞看得明麼。L君說他問過五個朋友,都沒有回答他是否看得明白。我想L君其實是想下一個結論:填詞的填到像林夕這樣的地位與名氣,就可以隨意寫些不是大眾能了解的東西!(L君原來的說法是:「近期的《富士山下》想寫甚麼??是不是說把死去的嬰兒埋葬在富士山的腳下??……這情況算不算有了名氣便亂填一通?」)
 
  一心想着把自己留在上一個世紀,但見好友L君如此動氣,又把《富士山下》的歌詞隨電郵送上,總得看看,其實歌詞的大意還是看得明白的,只是有兩組句子,真是不知詞人在說甚麼。

 

  第一處是:試管裡找不到污染眼眸。

  第二處是:往街裡繞過一周,我便化烏有。

 

  至於整首詞的大意,以六何法理解之,應可整理出個大概:

 

  :東京之旅的多年之後

  :香港某街頭

  :男主角,覺得跟女主角之情已畫上句號。

    女主角,無法斬斷跟男主角的舊情絲,尚望能復合

  :女主角之前曾為失戀自殺,現在則來望與男主角舊情復熾,但男主角覺得她實際上是要把他佔有,就像要把富士山變成私人財產那樣霸道而無理。

  為何:為何她失戀自殺?因為未學會「要擁有必先懂失去」

     為何男主角說:「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是想女主角明白,失戀的痛苦悲哀,其實是虛妄。不過筆者倒覺得,感情這回事,有是有,無是無,沒法騙自己是出於自己的內心虛構的。男主角這樣說,是希望她能以理化情罷。

     為何男主角最說:試管裡找不到污染眼眸。筆者完全不明白,回溯上文下理都找不到有說服力的解釋。

     為何男主角最說:往街裡繞過一周,我便化烏有。筆者同樣是不明白,不過隱約感到這裡跟「彼此終必火化」是同一意思,人生匆匆數十年,何苦為這些不可能的事浪擲生命時光。

     為何詞中提到:「留在汽車裡取暖,應該怎麼規勸」這兩句字面意思當然明白,但說的是何時何地之事,當年東京之旅?還是現在街頭之中?卻不大了了。

     為何男主角最後說:「你還嫌不夠,我把這陳年風褸送贈你解咒。」詞一開始便提到風褸,並說「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大抵說明當年相戀的日子甚長。但過去了就是過去了,磨損了的東西再不能復原,舊情消逝了就沒可能再開始過,「解咒」自是比喻,比喻女主角像中了情咒,沒法在這段已消逝的舊情中解脫出來。

  結果如何:不知道,但相信男主角不會有生命危險吧?!

 

  小小的分析,確信這首歌詞還不太難懂,只是,那兩句着了藍色的句子,望有高人賜教在下這頭笨豬,該如何理解。

 

  再說,我相信林夕這詞並非「亂填一通」,套用這歌詞的一句:「亂填一通的感覺,假設是來自你(L君)的虛構」。

 

 

 
 
 
 
 
 
 
 
 
 
 
 
 
 
 
 
  
阅读(8956) | 评论(13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6-05 01:15:40

男人要離開二奶的心聲?

chinaunix网友2010-06-05 01:15:40

男人要離開二奶的心聲?

chinaunix网友2010-06-05 01:15:40

男人要離開二奶的心聲?

chinaunix网友2010-06-05 01:15:40

男人要離開二奶的心聲?

chinaunix网友2010-06-05 01:15:40

男人要離開二奶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