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408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3-21 09:51:51

 
 
 
  剛過去的週末,跟兩位網友研究粵語片的經典系列《如來神掌》頭五集用了哪些著名的中樂名曲。其實印象中用得最多的都是大合奏《四川將軍令》、《小刀會序曲》琵琶獨奏《狼牙山五壯士》、《霸王卸甲》等,偶然也有一段用到交響音樂《保衛延安》。
 
  至於《如來神掌》的片頭曲,網友Muzik兄起初以為是《東海漁歌》,其實絕對不是,乃是由著名的合唱歌曲改編成民樂合奏的《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其實還有琵琶獨奏和古箏獨奏的版本的)。說到這首《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少年時候在一個中樂團體裡便參與演奏過,但不知何故,一直以為這首作品是寫長征時候強渡大渡河的,近日認真把歌詞看過,才知非也!是說1951年解放軍為運物資援藏而強渡大渡河的,真是差天共地。
 
  以前,曾蠻有興趣的搜集這些常為粵語武俠片用來配樂的中樂樂曲,發覺除了把內地五、六十年代的中樂傑作都用上外,也用了不少交響作品,如《嘎達梅林》、《穆桂英掛帥》、《保衛延安》、《長征》第三、四樂章等。九十年代,曾在《top純音樂》雜誌寫過一篇「武俠中樂思量記」,後收入拙著《正視音樂》,有機會,或者把此文整理一下,貼到這裡來。
 
  其實有時感覺都很有趣,內地這些音樂作品,多是講抗日、講革命激情、講紅色戰線,誰知卻給香港電影借用去烘托光影裡江湖豪俠的壯懷與殊死戰鬥。

 

  昨晚不期然又重看了一遍周星馳的《功夫》,為的也是想看看他在片中用了哪些五、六十年代粵語武俠片常用的中樂樂曲,結果如下:

 

                影片內容                                                所配中樂

                豬籠城寨初次亮相                                東海漁歌

                周星馳林子聰首進豬籠城寨                十面埋伏

                斧頭幫淋火水至三雄退敵                    四川將軍令

                周星馳憶兒時練如來神掌                    東海漁歌

                火雲邪神接子彈……                            闖將令

                小龍女拍鐘到借鐘震垮火雲邪神        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

                萬佛古廟                                                小刀會序曲

                周星馳橫掃斧頭幫                                東海漁歌

 

  周星馳這部《功夫》,是有意向當年的粵語武俠片致敬的,而用上這批樂曲,也就使當年的粵語武俠片迷更感親切,更饒思古之幽情。那天跟兩位網友聊起,說現在內地的音樂家也不屑寫這類「標題音樂」的了,又說而今的中樂音樂會也很少奏這些「古老」樂章,兩位網友都估計說,其實如果中樂團肯奏這些「武俠中樂」,相信一定場場滿座!

 

  下面附《英雄們戰勝了大渡河》的合唱詞譜,旨在讓大家對這首樂曲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民樂《闖將令》
 
 
 
 
 
 
 
 
 
 
 
阅读(49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