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23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7-03-20 08:59:53

 
  小燕飛以她的清妙子喉唱道:「鳥有巢,身可棲;人有衣裳身可蔽;花有人庇護免陷春坭。月有幾時光輝,人有幾時美麗,甚麼風花雪月視同煙幻霧迷迷,你睇美人名將幾見白頭,古今同一例,縱誇一時艷色豈能飄泊無所歸……」
 
  這首歌叫《期望》,是首電影插曲,影片名叫《血淚洗殘脂》,一九五零年拍成並公映,小燕飛是女主角,男主角則是後來回了廣州的羅品超。
 
  要不是做胡文森的研究,大抵筆者都不會接觸到這部電影以至這類電影插曲,只緣胡文森的手稿裡,就有這首《期望》,而因緣際會,卻又能找到這部電影重溫。
 
  於筆者而言,小燕飛是略聞其名而已,但近幾個月來,多看了一點有關她的資料,知道她有「子喉聖手」又或是「子喉仙子」的美譽,當年,她為了襄助小明星籌款返廣州醫病,跟小明星攜手在澳門的戲院登台,哄動一時。她的資料看得越多,越感有眼不識泰山。於是我曾嘗試走到新光戲院那間粵曲唱片專買店,問有沒有小燕飛的唱片,老闆娘大惑:「哪個小燕飛?」她一度以為是「小飛燕」。幾天後路過,老闆娘說:「先生,終於替你找到一首她和任劍輝唱的《海角紅樓》。」能找到的就只此一首,想聽聽小燕飛獨唱的CD專輯看來是不可能的了。
 
  據知,小燕飛現居於紐約唐人街,安享晚年,生活幸福,對於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前的「一時艷色」,絕對是視之作「煙幻霧迷迷」,顧也不須一顧。有人選擇終生獻身演藝,有人卻只選擇半生,而人一走,茶果然就涼。但拿得起,放得下,相信小燕飛是毫不介懷這茶自自然然的涼了。

 

  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梨園紅伶也必然就是影界紅星,任劍輝、芳艷芬、鄧碧雲、紅線女、鳳凰女等都是很好的例子,而小燕飛也是其一,而且當時名氣絕對不下於上述幾位女星!這亦說明了為甚麼當時的電影,比方說上文說到的《血淚洗殘脂》插曲《期望》,背景明明是時裝的,電影插曲唱的竟是粵曲風格的歌調,不僅如此,這《血淚洗殘脂》開始時的一段歌廳戲,小燕飛所演的賣藝不賣身的歌女,唱的歡場歌調竟然也是粵曲風格的,在今人眼裡,簡直有點匪夷所思。

 

  但這其實也是自然不過的事,紅伶拍電影,唱的電影歌曲當然最好能發揮他們的所長,即使是時裝也不例外。觀眾進場,也是想聽他們唱粵曲味的東西吧!芳艷芬的《檳城艷》,在紅伶裡算是很前衛突破了。

 

  這種凡插曲必粵曲化的傳統,到五十年代後期才開始有明顯的改變。林鳳的冒起是一大因素。如果看看鄧寄塵在自己投資拍的《兩傻遊地獄》(《飛哥跌落坑渠》就是出自這部電影)的特刊裡所寫的話:「關於歌曲問題,我以為唱來唱去都是二黃滾花小曲,千篇一律,是不夠刺激的,所以楊工良先生,也和我多次研究,乃決定由胡文森先生將最新流行的西曲,改成粵語唱出,這是好不過的……」便知道改變這種傳統的,並不止青春玉女林鳳,其他電影人也出手了。

 

  當然,傳統是不可能一下子便中斷消亡的,六一年,小燕飛主演的《紐約唐人街碎屍案》,片中她唱了盧家熾替其譜寫的小曲,粵曲味依然濃郁!不說不知,當年即使像吳楚帆,也灌過粵曲唱片,其《不堪重睹舊征袍》更是甚受歡迎,是吳的「飲歌」!而白燕的文藝片裡,有時也會有人唱粵曲風格的插曲。此所謂歷史洪流不可擋。其實即使武俠片都不例外,一九五七年拍的《黃飛鴻獅王爭霸》,請得小燕飛在片中友情演出,也就不忘讓她在片中主唱插曲──又是滿帶粵曲味的《拜金花》。

 

  現在,鄭秀文、容祖兒、楊千嬅、Twins 這些唱家班拍電影,當然不會在時裝背景的電影裡唱粵曲風味的歌兒,除非像《魂魄唔齊》那樣以戲班為背景。大家或者亦會說,這樣才是正常的。不過,這種變遷也絕對說明,粵曲粵劇比起小燕飛從藝的那個年代,已從人們的生活環境裡退後了幾百步,至少是再沒有幾個伶人能伶影雙棲吧!

 

  然而,凡主題曲插曲必是粵曲風格之歌曲的那些歲月,以文化觀點視之,並無不妥,等於粵曲粵語流行曲,是不應有誰比誰優勝的說法。所以,粵曲風格的歌曲在電影中消失,表面上看,或者會認為是因為它古舊落後,遂被別的進步的文化取代了,但其實不過是潮流更迭,或者是說土的暫時敵不過洋的。這也有點像《論語》,它有時是四舊,有時又忽然可以披上新衣,從「百家講壇」走進年輕人群裡。

 

  說到像《期望》這樣的粵曲風味電影插曲,還要注意到的是,它們通常都是先把歌詞寫出來才譜上旋律的,這種創作模式在那些年代是常規,跟現代的粵語流行曲,幾乎凡歌都是先有曲後填詞,是很不同的。而我們都完全忘記了曾經有這樣的「先詞後曲」年代,只因八十年代以降大家都太努力在創作流行曲時「去粵曲化」吧!或者大家亦忘了,其實七五、七六年間,還有個別的電視劇主題曲是不避粵曲味,採用先詞後曲的模式創作的,如《梁天來》、《巫山盟》。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潮流之事,誰又能看得清。而在這一刻,筆者實在想多找幾首小燕飛的粵曲味電影歌曲聽聽,那種心情,就像某些人忽地很有興趣想找《客途秋恨》、《男燒衣》來聽聽而已。

 

 

 

 

  補記:說到小燕飛這首《期望》,還有一點想補充一下。在電影《血淚洗殘脂》裡,這首插曲出現之前,真有一幕情節是說羅品超和小燕飛到郊野遊玩時,看到樹上有鳥巢而萌生結婚的念頭。所以,插曲一開始便唱道:「鳥有巢,身可棲……」是很緊密地照應電影之前的場景情節的。這是先寫詞後譜曲的優點。反觀現在很多粵語電影的插曲,往往只是點染氣氛,卻很少能緊密照應電影情節,因為這些插曲常常都是先曲後詞,填詞人又未必知道電影的詳細劇情,於是常常難於照應以至無法照應。

 

 

 
附《期望》的詞譜:
 
 
 

 

 
 
 
 
 
 
 
 
 
 
 
  
阅读(5385) | 评论(28)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