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30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2-26 11:17:26

 

 

 

  每次飲用蜜糖,看見招紙上強調「天然」,都不免懷疑:世界人口這麼多,需求量不算小,還可能有「天然」的蜜糖嗎?

 

  同樣,每次在街上見到有人擺賣玉器,也不免思索:買玉器的人這麼多,真正的美玉是否已經給搜索淨盡,而現在可見的,都不過是人工製造的罷?

 

  是的,甚至我們吃的果蔬,都因為要大量生產,遠程付運,不免曾與化學物有接觸,殺蟲劑也罷、化肥也罷、防腐劑也罷,總之,都難言天然。

 

  環顧我們的現代都市,情感也越來越傾向「人工」。

 

  最典型的莫如「賀咭文化」:一切都方便快捷,從挑選到郵寄,省時省力也省了感情,但無論如何精心挑選,賀咭上的圖畫、文字都是別人的創作,而且是批量生產的商品。網上的電子賀咭當然更是要多炫人的都有,但都不是自己製造的,事實上能自己炮製電子賀咭的電腦高手只屬少數,其他大部份人都是用現成的罷了。然而,何不自己一手一腳親自製作一張實實在在的賀咭,親筆寫上一點誠懇的祝福,縱是手工粗糙也是一番心意,是怕對方不領略這「粗糙」之情?這也是現代人的悲哀吧!渴求感情,卻又不懂欣賞、珍惜感情,事事都先追求包裝:一張印刷精美的賀咭或設計奇趣的電子賀咭絕對是「心意」的上佳保證。

 

  相對照於流行音樂文化,同屬如此,歌詞、曲調、歌聲都是別人的,都是大量生產出來的,都是經過精心策劃包裝的,而內裡的「感情」,是「天然」還是「人工」的呢?當然是「人工」的!一首流行歌曲,就是一個「情感罐頭」罷了!

 

  現代人有時也難以理喻,明知即食麵多吃無益,但實在太忙了,也太愛吃了,於是還是經常吃用。「情感罐頭」也一樣,縱使有不少人察覺其「人工」成份,但其實也沒能力沒條件找些「天然」的,只好繼續貪方便。近年發展到網上世界,大眾音樂文化的傳播模式面臨轉型,在此新局面下,倒或者真是能找到一些有「天然」情感的歌兒,只是這還剛剛形成一個勢頭,將來如何發展,還得走着瞧吶。

 

 

 

 

 

 

 

 

 

 

 

  

阅读(2329)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