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29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21 10:35:53

  

 

 

  王菲的《浮躁》專輯,可說是她巔峰期的代表作,這裡的一輯文字,則是當年聆聽這專輯的一點感想,原刊於1996年《成報》「歌與樂」專欄。

 

  每次聽王菲新近的唱片專輯《浮躁》,總是不期然的想起外國詩人但丁的詩篇:

 

  「你們哪,置身一隻舢舨,為了聽歌,在後面跟隨我唱着歌前進的大船。回航吧,重覓你們的水湄:別駛進大海!因為,找不到我,你們會終身迷途失墜。」

 

  充滿自信的詩人,向讀者下「逐客令」,就正如充滿自信的王菲,以無詞歌向樂迷下「逐客令」──只慣卡拉OK模式歌曲的先生小姐請回可也!

 

  其實,只是「唷唷噢噢」的無詞歌絕不是王菲發明的東西,是見識少的樂迷少見多怪而已,根本從古典到流行音樂都很常見,尤其在外國的一些主流樂圈裡,更易找着這種作品。最可笑是有些寫音樂文字的人竟自以為幽默,將無詞歌跟洗澡哼歌相提並論。這彷彿就像有人指着阿蟲的畫作說:「這樣的畫幾筆公仔,寫幾句好像很有哲理的話,我都識!無人欣賞而已!」畫評人而說出這種畫,你會怎麼想?

 

  回說王菲這張《浮躁》專輯,有兩首是外國樂隊Cocteau Twins專為王菲而寫的曲子,這大概是寶麗金這間跨國大公司近年的政策,喜歡邀外國名樂人樂手為本地巨星寫歌,藉此提升本地旗下歌手的地位。

 

  然而我總覺得,有外國名樂人肯為本地歌手寫歌固然增光不少,但假如有外國名樂人肯唱本地創作歌手的作品而且還唱紅了,那才真是絕對光榮的事!

 

  王菲的作品可會有這樣的一天?我想,有沒有這樣的機會都未必與作品水平有關,運氣與際遇可能更重要些。

 

  無論如何,王菲雖下了「逐客令」,我倒不自量力的希望能替她多留點擁護者。

 

 

 

 

 

 

 

 

  

阅读(29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