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80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15 10:47:04

  

 

 

  日前約略提過,王菲的新唱片《Di Dar》裡,《享受》和《一半》這兩首歌,是完全相連在一起,並無間斷的。這樣的安排,除了是少見外,就兩首歌曲內容來說,倒也是很有理由把二者連在一起的。這留待往下的段落再叙。

 

  其實有趣的還有以下一點:《享受》和《一半》都是改編歌曲,現在給巧妙的聯綴在一起,中間是由弦樂過渡至結他,渾然無跡,成了九分多鐘的詠嘆曲,少些耐性也未必可卒聽。但是,越多聽幾遍便發覺魅力越無窮,覺得王菲如此慵懶而甜媚的唱着,正合曲情。

 

  《享受》和《一半》合起來,正好摹繪出一種不公平的愛情態度:愛你我便要將你的一切擁有,但你只會得到我的一半,另一半不要你管!這可說是好些時代女性的寫照(包括王菲自己?)。

 

  詞人的任務,就是如何在《享受》中誇張「擁有一切」的佔有慾,再在《一半》中申明只給一半留往一半的聲言。這會是簡單任務還是繁難任務?

 

  現在,《享受》中有如此要求:「你的溫暖,只會暖着我,你的禱告,只為我祝賀……最好將你綑住了困住了,你的一切只被我撫摸……如微笑,只可因你在想我……」亦足以顯示其過份的佔有慾罷!

 

  在《一半》中,任務倒真是較簡單了,只要清楚點出題旨就算大功告成:

 

  「若我要做你一半?怎麼可以這般,若是你另有某一半,我都可以反叛,若愛你是我宗教,天都不要去管,但自我亦佔我一半,不須你喜歡。只可給你一半,其它不要你管!」

 

  聽到王菲這首連體歌,各位男士可會對女士更生恐懼,怕陷進這等不平等的情愛裡?

 

 

 

 

 

 

 

 

  

阅读(16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