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0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1-15 10:45:56

  

 

 

  王菲新唱片中的《我想》,又是一首寫暗戀的歌曲,不過,寫來倒是別具特色,不與別的暗戀題材歌曲雷同。

 

  詞人的落筆角度是男方已察覺為女方暗戀,卻傻呼呼的想要女方道明,於是,歌詞便是寫這一刻女方的反應。

 

  詞一開始便寫出女方的基本態度:

 

  「可能是,但是未成事。幾乎是,但是未曾是,原來或者假使暗戀你太久,瞞着自己喜歡便足夠。」暗戀就是暗戀,竟不想有所變化,甚至變成明戀都不想。這心理真奇怪,許是出於矜持罷。這一段連續四個短句,又都是些「可能」、「幾乎」、「或者」等不確定字眼,彷彿見到神態緊張、言辭閃爍,讓我想到《重慶森林》裡梁朝偉與王菲某些情節。

 

  這種短句在副歌中就更多:

 

  「沒有意義,你想,我講,你知,沒有意義,你知我想,我想,別問我何事,為你做各種傻事,是,是都不必講你知。」

 

  這對於描寫詞中主角的結結巴巴、期期艾艾的情態是極中用的,而所以口吃,還不是因為被緊逼,以至措辭不靈。於此可見,有時句式選擇得好日可以令要描寫的情態活靈活現,如在眼前的。

 

  筆者尤其欣賞這一段:「當然是,月夜在提示,感情事,就像象形文字,尤其若果差一點快將要成事,柔情蜜意的感,又怎麼可以耐心解釋你知,又不歪曲意思。是為你瘋癲至此,是,是都不可制止,是,是都不講你知。」的確,感情之事,只宜意會,要說也說不到那樣清楚。而「是都不可制止」,則可說是暗戀者最苦的權利,別人當然無從制止,但其本人亦情不自禁,難以自制,苦也!

 

 

 

 

 

 

 

 

  

阅读(2273)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