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92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0-30 10:05:57

  

 

 

  時代變了,出版文史的書籍,書名居然也要趕潮流,像這本《夜宴──浮華背後的五代十國》,便是想沾一下電影《夜宴》的風頭罷。這樣做有時可能弄巧反拙,因電影《夜宴》而拿起這本書的讀者,稍看清楚內容,發覺跟電影《夜宴》是兩碼事,便會丟下;又或對電影《夜宴》毫無好感的讀者,見到這書封面斗大的「夜宴」二字,就不想翻看了。

 

  我對電影《夜宴》興趣不大,但對這本《夜宴──浮華背後的五代十國》卻反而更有興趣。一來,以往很少讀五代十國的歷史,二來,這書從《韓熙載夜宴圖》這幅名畫說起,亦頗引起我的興趣,而到此,我才知道電影《夜宴》的靈感也是來自《韓熙載夜宴圖》,之前我還總是想着歷史上另一次有名的夜宴──鴻門夜宴。

 

  早在七十年代末,我便買過一冊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古代美術作品介紹」系列中的《韓熙載夜宴圖》,但廿多年前讀的「畫說」,印象早就幾乎完全消亡。而今讀杜文玉先生在《夜宴──浮華背後的五代十國》這書裡細說《韓熙載夜宴圖》,那印象又回來了,其實說到這幅名畫,先生的解說,比起之前「人美」版李松先生的解說,亦別有情趣。事實上,當今時興「狗仔隊」,專門獵拍名流明星的私生活,於是有人比擬《韓熙載夜宴圖》就是古代「狗仔隊」偷偷錄下韓熙載這位名流的私生活片段,只是,用的是畫筆而非照相機,這私生活片段也只是給皇帝閱覽而不是給大眾閱覽的!

 

  歷史可以是很有趣的,與《韓熙載夜宴圖》有關的一段南唐歷史,便是頗有趣味的一幕。

 

  以前讀李後主的詞,很少讀到這位亡國之君治國之事,但知就詞賞詞,只曾聽過黃霑說:「後主是寫詞是專業的,做皇帝卻是業餘的」;而任白的《李後主》,當然不是歷史!

 

  杜文玉先生在這書裡寫的雖是五代十國的歷史,但花在南唐歷史上的筆墨,比重卻很大,我感到是有全書一半以上的篇幅。但也因為有這樣多的篇幅寫南唐,寫李後主以至寫韓熙載,對李後主做皇帝的窩囊,對韓熙載負雄才而居末世的痛苦,都寫得很詳盡透徹,讀來也禁不住嘆息。其實人生在世很多時是沒得選擇的,當你生而為李後主,在那種環境長大,自然就會只識專業寫詞,做皇帝時卻連業餘的都比不上,如此命運,完全沒法抗拒修改!又如果他不是皇帝而只是個無名無姓的山野草民,亡國時的窩囊表現,大抵也不會被張貼在歷史的長廊上罷!

 

 

 

 

 

 

 

 

 

 

  

阅读(3580)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