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70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0-28 14:28:49

  

 

 

  這組文字,是當年張學友《雪狼湖》全球首演之前,在《成報》「歌與樂」欄上發表的。

 

 

  由張學友擔綱的音樂劇《雪狼湖》,宣傳得頗見雷霆萬鈞之勢。但為甚麼張學友這樣有興趣搞音樂劇,音樂劇的歷史是怎樣的?音樂劇與歌劇又有甚麼分別?

 

  音樂劇其實源於歌劇。在西方,歌劇初誕生之時,原本意圖是一種供貴族圈子觀賞的「高雅」藝術,不料後來卻成為大眾娛樂的前身,很多時候幾乎成為低級趣味的同義詞。其中「下凡」的過程,是因為公眾劇院的出現,於是剛剛有了些錢的商人和中產階級,都可以購一兩張不廉宜的票子,坐進歌劇院裡去過一過貴族癮。

 

  當然,在西方的一般平民百姓眼中,看歌劇還是很有品味的,看過後也大有高人一等的感覺。但其實,打從十七世紀歌劇誕生至今,四百年來歌劇作品加起來該有上萬部,可是至今仍能打動人心的不外二、三百部。

 

  在歌劇的發展過程中,出現一種規模較小的「輕歌劇」,當它從歐洲傳到美國後,美國人從這種輕歌劇漸漸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音樂劇文化──百老匯音樂劇,它不是歌劇,不是話劇,也不是舞劇,而是三者的結合。

 

  百老匯音樂劇自二十世紀初正式成形以來,就成了美國人非常深愛的大眾文化,誇張點說,未看過音樂劇的美國人是會受同胞恥笑的。

 

  常見的百老匯音樂劇約可分為三類,一種是歌舞雜耍,歌舞外還常有馬戲表演等穿插;一種是常常根據事先寫好的歌曲編寫劇情;還有一種是要求較高的,不但歌要好聽,舞要好看,還要求內容上有一定的深度,它的音樂,舞蹈和對白都依劇情的展開而作周密的安排。

 

  學友的《雪狼湖》屬哪類?

 

 

 

 

 

 

 

 

 

  

阅读(225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