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58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10-29 09:53:50

  

 

 

  在流行音樂中,經常都有「曲有相似」的情形,有時也分不清究竟是誰抄了誰還是偶然的巧合。《音樂語言》一書則引了大量古典音樂為例,企求證出:音樂旋律也有它的基本語彙,而每個語彙都有一定的表情意義。

 

  這裡且錄下該書中所考究出的十六個基本語匯(都是抽離了節奏、音區、力度等因素的)以及其表情意義。在引錄的過程中,如聯想到一些大家熟悉的流行曲也用過同一語彙的,也順便舉出以便對照。(請注意,由於這輯文稿是寫於八十年代中期的,所以聯想到都是那些日子或更老的歌

 

  第一:大調   1─()─3─()─5

  這種由大調主音(即1)級進到屬音(即5)的樂句,常表現向外的、積極的、肯定的愉快的情感。在流行曲中,《玫瑰玫瑰我愛你》,就是以此語彙作開頭的著名例子。一九八三年女童軍周年慶典主題曲《真的我》(王雅文唱)也是好例子。

 

  第二:大調   5(低音)─1─()─3

  跟第一個語彙是不完全相同的同義語。

 

  第三:小調   6(低音)─「7(低音)」─1─2─3

  這種由小調的主音級進到屬音的樂句,常表現一種向外的痛苦情感;一種對悲傷的肯定、一種訴怨或一種不幸的抗議。《猛龍特警隊》主題曲、《為甚麼》、《雙葉蝴蝶》、《驟雨中的陽光》、《熊熊聖火》、《微風細雨(粵語版為《昨夜的渡輪上》)》。

 

  第四:小調   3(低音)─6(低音)─「7(低音)」─1

  大膽承認悲劇存在,並向前跳入悲劇的核心,表現堅強的勇敢情感。這個樂匯,記憶最深的一次相信是彭建新那首《借來的美夢》,而《倚天屠龍記》、《無敵是最寂寞》、《春雨彎刀》、《火燒圓明園》、《請跟我來》……等等,都把這個語彙結合其他樂匯,生成悲劇性主題音調。

 

  第五:大調   5─()─3─()─1

  這樂匯常表現一種消極地去感受喜悅的情感,即接受或觀迎神恩、痛苦的解除、慰藉、安心,並隨伴着已經回到了家。外國骨感M樂隊的《Don’t Kill the World》中的副歌,就成功地以這一語彙來展開懇求勿污染世界的呼聲。甄妮的《心聲》,也是一個例子,但它受節奏的因素影響,上述的本質性的表情因素就不大準確了,但「消極地去感受喜悅的情感」一語仍可說得通。

 

  第六:小調   3─()─1─「7(低音)」─6(低音)

  是表現「回歸的」痛苦情感的樂句,對悲傷的接受或屈服;失望和沮喪;消極的忍受;和與死相聯繫着的絕望。羅大佑的《之乎者也》、關菊英的《過客》以至張德蘭的《默默無言》,都可見到這語彙的踪跡。

 

  第七:小調   3(低音)─1─「7(低音)」─6(低音)

  是劇烈痛苦的情感的爆發;它不進一步地去反抗,而是退回到順受之中。由於既不是徹底地去反抗,也不是徹底地去順受,它就表現了一種不安的悲傷效果。六十年代,有一首名叫《明日之歌》的國語時代曲,靜婷主唱的,一開始就用了這個語彙。另有兩首改自日本歌的《夜行火車》(威利)、《映像羅曼史》(陳秀雯)也可找到這語彙的踪影。

 

  第八:小調   6─()─1(高音)─()─6

  這語彙常寓意着向事物的陰暗面去看。它既不是迎上前去反抗,也不是縮回來去接受,作曲家常用這種進行去表現沉思,不能緩解的憂鬱、陷落於圈套中的恐懼,或不可逃避的劫數,尤其當它不斷地重覆。以前汪明荃的《歸帆》或廣東小曲《歸時》就是好例子,其他的例子有《大內群英續集》主題曲、區瑞強的《愛之園》等。

 

  第九:大調   ()─6─5

  表現單純的喜悅、愉快的激動。許冠傑的《飲勝》和《你令我閃耀》是很有說服力的例子。

 

  第十:小調   ()─4─3

  這短小的樂句,常表現痛苦、哀婉痛苦的爆發,是很常見的表情樂語,這裡信手拈來的例子就有梅艷芳的《赤的疑惑》、陳秀雯的《映像羅曼史》、張德蘭的《燭光秋夜紫羅蘭》、鄭寶雯的《奇女子》、呂方的《普通人》等。

 

  第十一:小調   6─7─1(高音)─7

  表現沉思的悲傷、痛苦的爆發,作用與第十條語彙相近,但跟第八條卻是有差別的。施孝榮的《歸人沙城》,就是以這個音樂語彙去表現沉思的悲傷。

 

  第十二:大調   1─()()()─5─6─5

  是純粹的幸福,常用來表現天使和孩子們的天真和純潔,或者具有相同性質的自然現象。很舊的粵語歌《荷花香》以及著名的童謠《小星星》(又作《字母歌》)都是好例子。

 

  第十三:小調   6(低音)─「7(低音)」─()()─3─4─3

  表現對基本痛苦的強烈肯定被擴充到猛烈的痛苦,也可以說是一種克制的痛苦的情感。

 

  第十四:大調   1(高音)─7─6─5

  表現一種自外返回的愉快情感,即對安適、慰藉或願望得到滿足的迎接。這一樂語對未來的渴望感比第五條更見強烈。最能說明這個樂語的功用的,相信莫如長青聖誕歌《Joy to the World》。

 

  第十五:小調   6─5─4─3

  暗示一種永無止境的絕望。表現自外返回的痛苦情感。這樂語很少獨立使用,多是經過變化以沖淡其絕望感。外國電影歌《To Sir with Love》,區瑞強的《少年夢》、葉麗儀的《女黑俠木蘭花》、甄妮的《鱷魚潭》等是其中的例子。

 

  第十六:小調

                把6─5─4─3插進半音,甚或加上同樣處理的3─2─1─7(低音)─6(低音)

  把空白填滿是為了使絕望的下行具有更疲倦的效果。並且用一切可能的半音拉力增強表現痛苦的元素。這個樂語,在一般流行歌曲裡很罕見。

 

 

 

  認真分析,基本音樂語彙當不止這十六句的,也許《音樂語言》一書中,舉出這十六句,是期待舉一反三,以啟發大家去開發和研究音樂語言這一很少人接觸的領域。

 

  值得注意者,以上雖指出,音樂有它自己一套基本表情語彙,卻不等於說,我們把這些語彙拼拼湊湊就可以成為一首作品,表達感情。這好比文字,雖然你已懂得每個字的意義,但是也不等於說隨便選擇一些詞彙串綴起來就可表達思想。認識了音樂的表情手法,感情元素,我們還需要獨特的創造力、聯想力以及強烈的思想感情,才可以將它們運用自如,得心應手,創造出一些既有個性又感人的音樂作品。

 

  對於音樂愛好者來說,音樂語言是既抽象神秘又可感可觸的,如果有人能將一般常見的流行曲語彙編成諸如「流行曲樂彙三百句」之類的「詞典」,逐一縷析它們的表情作用,那對音樂的欣賞和創作都有促進作用。

 

 

 

 

 

 

 

 

  

阅读(25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