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261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13 14:37:34

  

 

  當年《菲靡靡之音》剛推出,筆者在《成報》「歌與樂」專欄寫了下面兩篇文字,現在且串在一個帖子內吧。

 

 

  聽王靖雯的《菲靡靡之音》,是頗多奇特感覺的。

 

  首先是王靖雯此碟悉數翻唱她偶像鄧麗君的歌曲,但唱片未及出版,鄧麗君已經去世,新聞亦轟動一時,這等於免費為阿菲了好好的宣傳,原本只知有王菲不知有鄧麗君的年輕歌迷,忽然都知鄧是何許人!

 

  其次,鄧麗君雖然七十年代初期就已竄紅東南亞,但現在的本地樂評人,卻絕大部份是從八十年代起才有接觸她的歌曲。所以,王菲這張碟裡的鄧麗君歌曲,不少竟都可以當新歌聽,不管是普通樂迷與樂評人都如是。

 

  對於筆者來說,還有另一種特別經驗:那就是面對這樣多「新歌」的唱片,卻可以幾乎全有曲譜(只有一首《黃昏裡》實在找不到曲譜)參照着來聆聽,那份立體感、清晰感是如此的強烈,某些旋律創作的巧妙,也因此得以一眼看出。由此可見,有譜聽歌和無譜聽歌的分別是何等的大。事實上,即使歌詞也是,若沒有歌詞紙給你參照着,齋聽歌者演唱,有多少歌詞是可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立刻令你有感覺有感受的?要細致地分析詞意,就更加不可能不依靠印在紙上的歌詞。可惜,流行音樂唱片已經「冇譜」至少三十年!變成十分理所當然。

 

  不過今次能夠有譜聽歌,卻不是因為筆者收藏不少歌書,以至幾乎盡有今次王菲所翻唱鄧麗君歌曲。無疑,筆者收藏了不少舊歌書,然而王菲今次所唱的十三首鄧麗君歌曲,也還是有幾首找不着曲譜。幸運的是,大陸的出版社聞得鄧去世,即出版了多冊鄧麗君的曲集(香港反而只有紀念鄧氏的「照片集」之類),鄧氏這十多廿年來唱過的、稍流行的歌曲詞譜,都可以從中找到,遂讓筆者順利得享一次有譜聽歌的樂趣。

 

 

 

  因為「有譜聽歌」,王靖雯在《菲靡靡之音》裡所重唱的鄧麗君歌曲,其曲調上就發現了不少可談的地方。

 

  譬如據宋代詞人蘇東坡的名篇《水調歌頭》所譜成的一曲《但願人長久》,其主歌旋律就寫得十分精致。以旋律音的趨勢來說,第一個樂句最高音是1,第二個樂句最高音是2,第三個樂句最高音是3,第四個樂句最高音是4,然後在該樂句回落到不太穩定的2音。第二次重唱,即頂接這個2音,帶出回落到穩定的主音1的第五個樂句。

 

  像這樣1→2→3→4→3→2→1的彩虹型旋律布局,是非常理想的。但也不是每次寫曲都能得出這樣理想的旋律布局。作此曲的梁弘志可謂妙手偶得之。

 

  又如另一首《奈何》,此歌當年除了鄧麗君演唱過外,至少應該還有鳳飛飛唱過。

 

  當年只是聽過其歌,覺得很小調很中國。現在參照着詞與譜來聽,才發現作曲人李達濤用的手法是如此洗煉。主歌說穿了就是由開首四個音5635展衍而成的,卻是那樣在跳躍中流麗婉轉。作為與主歌對比的副歌,看上去只覺平平無奇,但又實在是此曲不可缺少的有機部份。

 

  更教筆者意外的是李達濤這位作曲人。若對台灣校園歌曲比較留意的話,一定會聽過一首譜自徐志摩同名詩作的《再別康橋》,而這《再別康橋》的譜曲者就正是李達濤。

 

  《再別康橋》與《奈何》是兩首風格截然不同的旋律,顯見李達濤的才華,可惜是他似乎並沒有在音樂圈發展,八十年代起至今再沒見過李達濤這個名字。

 

  此外,鄧麗君這批歌有些是好聽不好唱的,如《一個小心願》,要頻頻閃避強拍重拍,末尾還要升高半個調,乖乖不得了。

 

 

 

 

 

 

 

 

 

 

 

  

阅读(194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