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40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13 07:52:00

  

 

 

  其實,不同年代的人,很難作公平的比拚,好比說,當代的林夕,有流動電話(偶始終覺得「移動電話」實在彆扭)可用,有網可上,有海底隧道可過,有種種先進錄音錄影器材可用;但三至五十年代的胡文森,只有固定的電話機,無網可上甚至沒有傳真機,要從九龍去香港只能乘船,錄音器材還只是略具雛型,家用的錄影器材完全未有,…而胡文森經歷過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治時代林夕沒有!

 

  不過,將二人作一比拚,還是蠻有趣的。

 

  林夕是創作人,填詞是強項,也創作廣告,寫報上小說文章,但與音樂有關的才藝,大抵只能計算填詞一項;胡文森也是填詞高手,但胡氏所處的年代,填詞旨在為博得草根小民的共鳴,因此,胡氏的填詞名作如《扮靚仔》、《飛哥跌落坑渠》、《詐肚痛》當然不可以跟林夕那些直逼文學殿堂的詞作較量,而我相信林夕要寫《飛哥跌落坑渠》也可以辦得到,《皇后大道東》就是好例證吧!嗯,胡文森先輸一陣。

 

  論音樂才藝,林夕曾經會彈一點結他,但絕不專業;胡文森是音樂高手,會拉小提琴,會彈三弦,唱片公司錄音,電影公司配樂,胡文森不時親自演奏樂器,有一部影片叫作《富貴似浮雲》,胡文森還擔任配樂的西樂領班(同一影片裡,中樂領班是盧家熾),這些都是有紀錄可查的!這一陣林夕敗退!

 

  八五年前的林夕,曾嘗試自己寫曲寫詞,八五年後,林夕開始填詞生涯後,就沒見過他寫曲,至少不曾聽聞過為歌星寫曲;胡文森會作曲,雖然大部份作品都已散失(或者應說是沒法考證曲子是否由他所寫),但近期我蒐集得確是胡文森作曲的作品,超過十首,著名的有《燕歸來》(又名《燕歸人未歸》、《三叠愁》)、《秋月》、《載歌載舞》,嗯,林夕又輸一陣!

 

  林夕音樂造詣,夠他填詞,卻不足以讓他搞電影音樂;胡文森則不然,他的音樂造詣絕佳,搞電影音樂很在行,從四十年代至六三年他去世期間,他參與配樂、編劇、撰寫電影歌曲的電影超過一百部…不好意思,林夕這一陣又落敗了。

 

  林夕應喜歡聽一點粵曲,但寫粵曲肯定不在行;胡文森是撰寫粵曲的高手,有「曲帝」之稱,最早的作品可上溯至一九三五年為小明星寫的《夜半歌聲》,是非常經典的一首粵曲作品,小明星去世後,有人撰寫了一首名叫《星隕五羊城》的粵曲悼念小明星,開頭的一段,就把《夜半歌聲》的第一段唱詞移植了過去,可見胡文森這首粵曲的地位(近年呂珊也唱過這首《夜半歌聲》粵曲哩)。這一陣,林夕當然要慘敗。

 

  從音樂才藝上作了五陣的比拚,結果是林夕以一比四慘敗。我想這是毫不奇怪的,與胡文森同期的香港音樂人,幾乎個個都是多才多藝的,比方說這陣子筆者也曾提過的邵鐵鴻,是洞簫高手,也能寫曲、寫詞、做電影配樂,另一位朱頂鶴,則是能寫曲、寫詞,還能唱,可以一個人兼唱平喉子喉,真是難得一見的絕活,其他四、五十年代的多才多藝音樂人還有王粵生、梁以忠、何大傻、吳一嘯……我想,當代只有剛去世一兩年的黃霑能匹敵,而為何在那個年代,他們能如此多才多藝,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我想,當年應該也會有不少胡文森、吳一嘯、邵鐵鴻、何大傻…等人的粉絲,但年代久遠,不知還有沒有健在的粉絲了。

 

 

 

 

 

 

 

 

 

  

阅读(3182) | 评论(1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