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54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03 09:17:38

  

  

  說甄妮是拚了命奮鬥,並沒有誇大,就正如她自己所唱:「不肯!絕對不肯接受命運!寧願一生與它對抗,都不許造物弄人!」

 

  猶記當年台灣選舉「三十名最受歡迎歌星」,甄妮那時剛冒出頭來,她不能夠跌下去,她要爭取,為了名聲,也為了開始建立新生活,於是全家總動員,買選票,購郵票,花掉了的時間比跑場子多,花掉了的金錢數目?差不多四萬塊,而演唱一晚,不過一千幾百,要唱多少晚?那時她也不禁擔心、焦慮,怕一腳踏空,前面就是懸崖。名單終於揭曉,她排名二十九。「我知道另一位入選的歌星,賣了兩楝房子!」她在台灣這段日子,是個人掙扎最艱苦的時候,曾因此惹官司、欠人情。

 

  在台灣生活了十多年,甄妮返港後一時之間對廣東話適應不來,然而本地卻在這個時候,流行起粵語歌。命運,又再一次向甄妮挑戰,要麼,繼續灌國語歌唱片,但肯定不能在聽眾中佔一席位,否則,就只有苦練粵語,向粵語歌進軍。

 

  甄妮是從不認輸的,何況她根本是從香港去台灣的,克服粵語發音不難。那時,湊巧新興全音成立,有條件的歌星全部「名花有主」,便找着甄妮。她很聰明,很懂得為自己打算,極力爭取唱電視劇主題曲。一曲《奮鬥》,為她帶來金錢的收益,奠定她在香港的歌星地位,也為她帶來國際上的聲譽。

 

  換了是其他歌星,會覺得已經「實現萬千美夢」,「樣樣心願能償,創出幸福快樂鄉」。雄心勃勃的甄妮,自然不會就此停步,「想到舊時,更多挑戰」!何況她早就覺得:「以前的甄妮只是老闆擺佈下的一個歌星。她喪失了個性。老闆喜歡甄妮穿裙褂,她就要穿裙褂;老闆要甄妮拿雨傘,她就要拿雨傘;要甄妮唱甚麼歌,她就要唱甚麼歌。在一些情況下,那個甄妮是得不到信任的,所以她沒有使聽眾朋友認識她自己,也無法做到。說實在的,我需要發揮自己的風格,需要聽眾認識真正的自己。」

 

  為此,在八零年六月,甄妮自資組織「金音符」,自己做老闆,也做自己的職員,開始迎接更大的挑戰。

 

  當年,為了讓「金音符」的創業作打響頭炮,為了突破《奮鬥》的紀錄,她是拚盡全力的。從選曲、編曲、填詞、錄音、印刷以至完工,只花了一個多月,其間,甄妮每日只有幾小時休息,儘管如此,她還是由選曲、設計封套、監製、策劃宣傳,以至歌曲中的和音都親力親為,可說是把她自己「刻薄」透了。

 

  創業作的大碟,份量是不輕的,而她能夠在大碟中印有全部樂師的名字,對他們尊重,在當時來說,還是由她帶頭的。事實上,她對填詞人,也一樣尊重,這是跟甄妮合作過的填詞人所一致公認的。

 

  「金音符」創業三年,出了七張唱片,可說張張都很有份量,證明甄妮始終要做到自己最好的,只是,有時她過於刻意求突破,未有注意市場,因而也易吃虧。如去年她到日本灌的首張粵語歌數碼大碟兼概念大碟,質與量都好了,奈何叫價太高,樂迷反應冷淡,真是致命傷。

 

  「金音符」停業,奮鬥三年的心血暫時是難於追回的了。即使在旁人來說,也未必不悵然,更何況當事人的甄妮,更不幸的是,今天她不單面對事業的挫折,「戀之歌」也受到考驗。

 

 

 

                                                                        (下)

 

 

 

 

 

 

  

阅读(21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