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64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03 09:19:09

  

 

  這篇文字估計是1983年寫的,原文在《香港商報》連載了三天,不過,第三天的文字只是圍繞甄妮和傅聲之間的感情問題,現在看來已是沒有重貼的意義。所以,這裡只貼出第一、二天的文字。其實,文字裡所述的甄妮生平,大部份取材自早年她的一次演唱會的場刊裡的「小傳」的。

 

 

  「明明是對偏偏變錯,明明是愛偏要躲!人世間為甚麼多衝擊,翻出痛楚?……」近期聽到許多甄妮受事業和愛情困擾的消息,不期然就想到她唱的這首《衝擊》。

 

  早前,已不斷傳出甄妮與傅聲的婚姻亮紅燈的消息。到這幾天,又知道甄妮將自己一手創辦的金音符唱片公司結束,賣與他人,而根據她的解釋是為了家庭,遷就丈夫,寧願犧牲自己的事業。更突然的是,原來甄妮數天前因身體不適給送到浸信醫院「急救」。一連串的消息,每一個都是對甄妮的「衝擊」。

 

  甄妮與傅聲之間,早時圈中傳聞已很多,甚至涉及另一位女星身上,經甄妮在電視上否認一切後,事件亦告平息,不料十多天後,又發生甄妮送院之事,而據知傅聲及傅聲家人都未到醫院探望過她,確耐人尋味。也許,甄妮沒有甚麼病,只是近年來愛情及事業上的困擾不斷襲來,她躲進去冷靜幾天休息幾天也說不定。

 

  甄妮自資開設的金音符唱片公司要停業,令人惋惜不已。在這個商業化的社會裡,很難得有這樣理想化的唱片製作公司的崛起,無奈,叫好不叫座,加上本地唱片業正陷低潮,因而終於倒下了。這期間,有人惋惜,有人喝采,有人揶揄,而甄妮也正好大條道理,說結束自己的事業來陪伴丈夫。

 

  說起來,甄妮所受的衝擊,又豈止今天才有,然而很佩服她的毅力和拚勁,每次都給她衝過去。

 

  甄妮的身體並不算壯,她也經常埋怨自己過於孱弱。這也難怪,原來她在娘胎只有七個月,就急不及待要早些來到人間看看這花花世界。剛出生,只有兩磅半,比暖水瓶還輕,且沒有一點生氣,不單沒有哇哇大哭,連呼吸都幾乎沒有。小學時代,同樣仍是弱不禁風,一星期竟要告兩三天病假。從這裡,也初步顯示了甄妮驚人的毅力,她沒有在命運高壓下低頭而永遠做摩登林黛玉,她參加了很多體育活動,游泳、單車、桌球以至騎馬,她都無一不精。

 

  艱苦的童年,是命運從另一面向她挑戰。在澳門出世的甄妮,兩歲時來香港,一家人只住在小房間中,父親失業,母親做水客跑單帮,甄妮每次憶起這些童年事,眼眶總帶點兒水光,記得她如此敘述:「有一次,家裡沒有錢開飯,姐姐跑去找一位親戚幫忙。對方正在搓麻將,讓姐姐不過幾歲大的孩子在門外等。天氣冷,風又大,好不容易等到那位親戚出來,像施捨乞丐似的,塞了幾十塊錢。」「所以…我始終相信,窮的時候甚麼親戚朋友都會失蹤,有錢時便不請自來」也許,艱苦的童年,正是她日後拚命奮鬥的遠因。

 

                                                                        (上)

 

 

 

 

 

 

 

 

 

 

  

阅读(29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