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98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9-03 09:06:44

  

   這篇談陳百強的文字不是我寫的,是我的音樂記者朋友霍曉迎寫的,不過她也早沒有當音樂記者了,改了行了。日前,跟她碰面,提及了這篇文字,還很記得我為她這篇文字起的標題。徵得她同意,把這篇文字貼在這裡,作為紀念。原文刊於199499的《香港經濟日報》。

 

  近日,唱片公司及港台為紀念陳百強而假紅館舉行《天王天后演唱會》,又將推出專輯《陳百強紫色的回憶》,突然使人記起,為甚麼某些有才華的人,總無獨有偶地以自己的悲劇(自願或不情願的),來印證他們作品中的訊息?像在飛機失事中化作天空一團火的徐志摩,同樣年青猝死的Jim CroseNirvana 的主音 Kurt CobainJim MorrisonJanis Joplin……家駒、陳百強。

 

  在整個八十年代,陳百強所演繹的大量本地原創作品,確深刻地標誌着不少人的心迹路痕(包括陳百強自己)。

 

  早期大部份鄭國江填詞的曲目,像《喝采》、《太陽花》、《有了你》、《漣漪》、《幾分鐘的約會》等,歌曲流露年青人真摯含蓄的愛,言情的字裡行間,竟彌漫年青人夢幻式的想像力、信念及理想。

 

  好像《有了你》裡:「我每日每天都想見妳,那懼風和雨,那懼怕行雷……太快樂就跌一跤都有趣……心中想與妳,變做鳥和魚,置身海闊天空裡。」當中的情是否寫得很天真爛漫?

 

  而陳百強自己作曲的《太陽花》中:「她的一張小粉臉,竟可使我意志堅……叫我能共現實作戰……願摘太陽花,來為妳編織冠冕。」

 

  那時候,還有不少類似上述的,揉合了童話式浪漫,同時有點勵志及理想的溫馨作品,演繹的人,是否受歌曲帶動?當時的陳百強,確散發着一股朝氣。

 

  誰知,歌者及歌是要一起經歷「生老病死」的。

 

  試回顧陳百強較中期的作品,它們好像跟着他一起邁向成長路途。例如:《突破》、《疾風》、《試問誰沒錯》等等。歌中意識轉為抒發年青人成長時迷惘及失落的情懷。

 

  像《試問誰沒錯》中:「生生死死散散聚聚像是無形枷鎖,就算苦澀太多,仍是要經歷過……真真假假跌跌撞撞路是無窮坎坷,中間有多少變化風翻雨墮。」

 

  雖然,類似的歌愈來愈傾向訴說不快樂,但陳百強的演繹仍有一份年青人欲豁出所有的、不服膺現實的生命力。

 

  然而,陳百強到了較中期的作品,像《盼望的緣份》裡,便有:「但我永遠也是一個,日子孤單的經過……緣份永遠要避開我。」此外,《等》一曲的苦澀味及《不再問究竟》中描述的哭十聲等,不知怎的,歌者與歌的傷感這樣呼應一致。

 

  十分可惜的是,陳百強到了更後期的作品,演繹得更成熟及投入的《對酒當歌》、《一生何求》、《一生不可自決》等,皆主要是一些把生命中的無奈、失意,從情感挫敗牽扯並引申到其他方面,而流露鬱鬱不得志的、夢想萎縮了的作品。陳百強愈顯浮腫的雙眼,亦讓人感到他懷中的鬱結如藤蔓。

 

  最重要的是,陳百強的驟然隕落,正告訴我們,歌者本身就是一首「恨歌」,當年歌曲中曾流露的真善美,有誰可延續?

 

  同時也想起法國哲學家卡繆,他一生訴說研究及解釋分析生命存在的本質和意義,但就在一個冬天清晨漫步時,他竟給一輛倒後駛的垃圾車撞倒,荒謬地結束了生命,享年只四十五歲。

 

  誰能回答命運的問題?

 

 

 

 

 

 

 

  

阅读(23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