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50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29 07:57:38

 

 

  裙帶路是香港的古名之一,可能是因為從九龍望向香港島那邊,灣仔與跑馬地一帶,沿山而下的山勢如裙帶般飄下,遂名裙帶路。可卻並沒有「裙帶關係」的意思。

 

  據考證,新界錦田鄧氏家族是早期南來香港的旺族,明朝末年有鄧元勳與其堂兄鄧聖嶽曾到現在的香港島開荒墾地,並向當時的東莞縣署納糧稅,其糧冊便寫有「裙帶路田畝」。現在該處還存有其祖先向新安縣(原屬東莞,後改此名,即今天的寶安縣,當時管轄現今稱為香港、九龍、新界等的地方)知縣的呈文:「承祖鄧春魁等所遺存乾隆年間受東莞稅田總名裙帶路,內分土名黃泥涌(即今天的跑馬地)等處……」由此可知,「裙帶路」至少是乾隆年間已有的古地名。

 

  也另有一些說法,認為「裙帶路」是指上環、中環等地方,如同治時,桂文燦編纂《廣東圖說》,記載香港島是在新安縣東南海中,並加注說明了它的位置和別稱:「在九龍 尖沙嘴之南,中隔一港;一名裙帶路。‥‥裙帶路為上環、中環、下環。‥‥」這裡就指出了「裙帶路」是包括上環、中環和下環的一帶地方。但同治上距乾隆,至少有六十年,當以乾隆為準吧!

 

  也有一些清代古籍把香港島稱為「紅香爐」的(所以現在仍有人以「爐峰」代指香港的,如年前香港電台亦有系列片集名《百載爐峰》),據說是因為銅鑼灣南面那座山很像香爐而得名,並派戍兵往天后廟一帶。而據另一古老傳說,今日銅鑼灣天后廟前,以前曾安放了一座從遠地漂來的紅香爐,廟後的山崗因而稱為「紅香爐山」,而廟前的海灣亦喚作「紅香爐港」。

 

  當年的香港島的西北方是荒山以及無人居住的海岸,連漁船都不停泊的。直至英國殖民者來此荒灣登陸後,命名香港島,自一八四一至一八七三年,在今天的西營盤一帶開始填海建市區,並擴展至石塘咀至上環等地。

 

 

 

 

 

 

 

 

  

阅读(292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鏢與鑣

下一篇:雲光侵履跡 山翠拂人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