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457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28 13:51:36

  

  

 

 

 

 

  對於網誌,許多作家其實又愛又恨。愛者在於,網誌有助他們接觸讀者、跟讀者有所互動溝通;恨者在於網上向來是個「百無禁忌」的虛構空間,經常有人在他們的網誌上寫出無聊甚至惡毒的留言,讓作家辯無可辯、不勝其煩。

 

  作者大可刪去留言,甚至不設留言功能?這其實知易行難。有些網誌網站,例如blogger,確可讓網主自由選擇是否開放留言,像我的網誌就關閉了這功能,不准讀者留言,省下了許多辯論麻煩,但別外有些主流博站,例如新浪網的卻硬性規定必須開放留言,這遂令作家們變得神經緊張,無法不天天上網以刪除無聊網民的無聊留言,可憐之極。

 

  筆者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中國作家朋友便是受害者。他近年視力有點不佳,醫生警告他別上網過度,他只好聽從,但仍每天至少到網上一遊六十分鐘,理由之一是為了刪除新浪網誌上的罵人留言,圖個耳根清靜;他苦笑道,以前出門在外不必帶電腦,如今卻是「腦不離身」,無論去哪個國家演講,亦要把電腦帶在身邊,因為,假如有三天不上網處理留言,網誌便很容易被「網上憤青」的狠辣留言攻陷。

 

 

 

  以上的文字摘自馬家輝先生今天在香港《信報》發表的文章。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博客大抵亦可作如是觀。其實,在下這個小站,也碰上過這樣的「網上憤青」,我知這只是冰山的一角,只能看開一點。碰到更多的反而是另一類人,他們專選熱門文章去貼宣傳性的留言評論。漸漸也發覺自己要勤於上網,以便見到這些留言評論來襲時即刪之。

 

  我博客兮客縛我,博兮!縛兮!

 

 

 

 

 

 

 

   

阅读(1739) | 评论(7)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