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90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10:12:11

 

第二回 人機初會

 

 

  書接上回,話說筆者的平生第一局棋輸了給太太後,也曾再跟她下過幾局。算是有勝有負。

 

  這一年的聖誕節,崇光百貨大幅擴充店積後再開業。我抱着才一歲多的女兒擠進人潮裡去看看這日本公司的新面貌。發覺居然有日本將棋的棋具展售,更吸引的是還有一部手掌般大的、純黑色的(熒屏卻是綠色的)Othello微型電腦弈棋機出售,是日本 Tsukuda Original 的出品。這機的具體價錢已忘了,大約是接近二百港元吧。

 

  猶疑了好幾天。最後决定把它買回家。之後,再也沒有在香港見過這部弈棋機出售了。

 

 

 

 

   ○●      ○●      ○●      ○●      ○●      ○●

 

 

  這部弈棋機的棋力共分五級,但每次開機後,原來要先戰勝第三級,才可以跟它的第四級和第五級對弈。

 

  記憶中,用不上幾天時間就戰勝了第一級。第二級大概是用了一星期多一點的時間,也過了關。

 

  第三級卻不行。總是勝不了。

 

  在這階段,我在崇光的圖書部看到一本長谷川五郎著的《才乜口百戰百勝》,大喜。即購了回家鑽研起來。有了一些心得,又跟那部弈棋機下起來。

 

  所謂心得,也只是一般人學黑白棋之初的必經階段:開、中局時盡量少吃子啦,要努力逼使對手包圍自己啦…

 

  以這些皮毛心得,對付那弈棋機的第三級棋力,倒也有些兒效用。

 

  不久,終於攻破了第三級,可以下第四和第五級了。而這個時候,太太已經不是我的敵手。

 

  我對黑白棋是越來越痴迷了,一次,還為它寫了一首小詞。甚至,當時我工作的報館臨時要找人頂替寫一篇半篇副刊專欄時,也曾借機會寫了一篇有關黑白棋的文字哩!

 

   ○●      ○●      ○●      ○●      ○●      ○●

 

 

  大約是一九九四年的四、五月,雖然仍未能每次都戰勝那部弈棋機的第五級棋力,但勝率已很高。

 

  這個時候,很想找個會下黑白棋的對手。但人海茫茫,又從何得知誰會是跟自己一樣喜歡下這種十分冷門的棋類的呢?現在有網可上,當然方便多了。但那個年頭,互聯網在香港並未普及。而筆者當時更從未接觸過電腦!

 

  找對手的願望,只是默默的擱在心底。

 

  然後有一次,如常的走到油麻地文明里的樓上書店:實用書店。說到這書店,是我多年前為了找尋中國象棋的江湖棋局資料而發現的,那時它是在西洋菜街的,後來遷至上址。這書店是專賣醫藥、玄學、武術、棋藝等數大類型的圖書的。多年來,我都不時走上這書店,看看有沒有新的中國象棋棋書或圍棋書。

 

  那天的目的其實也只是想去看看有沒有新的象棋書。誰知,卻在某堆書上發現了幾張單張。單張的頂端印著:

 

     OTHELLO   翻轉棋   11.1993   No.2  

 

 

  雖然只是單面印的十六開單張,卻也分了四個欄目,分別是「翻轉棋資料:為則英司」,「翻轉棋戰法」,「棋局測驗」,「對局研究」。

 

  見到這頁單張,心底是沸騰的,這個小小香港原來也有人對黑白棋痴迷的,且看來比我更痴,也比我更精於此道。

 

  我在書店內轉了好幾個圈,鼓起勇氣做了個決定。

 

  我把自己的傳呼機號碼寫給書店的老闆,託道:「要是寄賣這份單張的仁兄來書店,麻煩你把這個給他,說我很想跟他聯繫。」

 

 

 

 

 

  附:翻開我的詩詞稿本,考查到那闋以詞牌《臨江仙》填的,有關黑白棋的小詞,乃是寫於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七日的(所以也特別留待十年後的同一天再貼出來)。詞如下:

     黑白相爭毫不讓

     頻頻倒倒顛顛

     盡殲戰略每翻船

     誰能留一手

     前路是青天

 

     小小扶桑猶識寶

     枰中相撲經年

     那堪兒戲等閒看

     當湖矜橘秘

     何日斬新篇

 

 

  註:這份OTHELLO單張,我就只見過No.2No.1我就沒有見過了。而No.3則應該從沒有面世。

 

 

 

 

 

 

 

 

 

  

阅读(271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封塵棋事第三回

下一篇:封塵棋事第一回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