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49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09:51:22

 

 第十一回 兩次車輪戰

 

 

  話說當年成立了香港奧賽羅棋協會,除了成立後那幾個月做過宣傳,之後便再沒有做過。主因不外是五行欠金,其次才是欠人。

 

  只是,只要知道有機會,我倒是很樂意去做的。

 

  一次,在電話中跟一位總是沒法抽空來聚會的棋友靜怡老師聊天,談到可以試試去她任教的中學宣傳一下黑白棋。聽到有這樣的機會,我喜悅不已。

 

   ○●      ○●      ○●      ○●      ○●      ○●

 

 

  那學校在將軍澳,對我來說是很偏遠的地方。但能夠有機會向學生宣傳黑白棋,就完全不覺得遠了。

 

  那學校那真是好得教我意外。因為他們打算把活動分成兩天,第一次在九六年的五月,第二次在九六年的七月。五月那次,是專為該校的棋藝會社而設的,七月那次則會是暑期前安排給學生的活動,中一至中三的學生都要參加,活動形式就是我在該校的禮堂向他們講解黑白棋的玩法和基本戰術。

 

  先說說五月的那個活動。形式就是車輪戰,該校棋藝會派出五個棋手,同時跟我一個人對弈黑白棋。

 

  除了出場的五位學生,其他同學也蠻有興趣在旁觀戰,很不容易才靜下來。

 

  我事前已經想好,五盤我都要執白子,然後開局是直、斜、橫、直、斜,這樣,一開始他們便不可能參看鄰桌的局面。

 

  車輪戰的結果,是我五局皆勝。在場的學生竟然歡呼起來,很意外。

 

  再說七月的活動。事前我便很擔心這麼多學生一起聽,其中並非每一個都對下棋有興趣的,只怕會悶壞他們。想到此,我唯有努力把講座弄得有趣些。我想到的是拍一輯幻燈片,用以介紹棋具,介紹一些基本戰術。

 

  回想起來,當時如果科技先進些,大可以用斑馬來協助講解,既方便又好看。

 

  縱是這樣努力準備,當日在講壇上也看得出有些學生是很感納悶的,但也顧不了吶。

 

  講黑白棋,當然不會不講日本的黑白棋實力。我還對這群學生談到,其實下黑白棋是越年輕越佔優的,看看那些日本黑白棋高手,丸岡秀範第一次得世界冠軍時是十六歲,另一位谷田邦彥,更是十五歲便首次奪得世界冠軍。還有,石井健一和為則英司第一次奪世界冠軍時,亦僅十八歲而已。這樣一說,台下有些學生看來是有點心動和憧憬哩。

 

   ○●      ○●      ○●      ○●      ○●      ○●

 

 

  第二次車輪戰,則多得一位多年前在學樂器時認識的好友穿針引線。他是香港名牌中學英皇書院的教師,而這中學的棋藝會也是頗有名氣的。所以這次的戰前準備特別緊張。

 

  我還記得,到該校作車輪戰的日子是九七年二月。

 

  這一回是一個對七個,我也不敢使用橫開了,七局棋的開局只好直、斜、直、斜、直…般安排白開局。結果,是六勝一負。車輪戰結束後,學生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果然是名校,學生都很有風度。

 

  我也即場派了好些通訊和入會表格,不少學生即時填寫起來。然而,也不過是一時興起,事後一個都沒有來下黑白棋的聚會。

 

 

 

 

註:末國誠十九歲初奪世冠、金田繁二十歲初奪世冠、龍澤雅樹廿一歲初奪世冠。而單以日本而言,初奪世冠時年紀最大的棋手則是村上健,初奪世冠時三十一歲。

 

 

 

 

 

 

 

  

阅读(18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