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36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7-07 09:49:17

 

第十二回 日本姑娘相約

 

 

  一九九六年九月某天,家中的電話響起,來電的女孩說的是普通話,卻自稱是日本來的,姓富永。

 

  說清楚,原來她是代表日本音樂之友社來約我寫些特稿的。

 

  我和她約定在銅鑼灣怡東酒店的餐廳面談,不,應該是筆談。我普通話不好,她中文卻好。

 

   ○●      ○●      ○●      ○●      ○●      ○●

 

 

  原來,日本音樂之友社打算出版一本「中華流行曲大全」(後來出版後的正式書名是《Chinese Pops : Hong Kong, Taiwan, China》),他們想找我寫有關香港流行樂壇的粵語流行歌曲從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概況…

 

  我跟富永小姐談罷正事,便隨意的聊起來。

 

  面對一位從日本來的朋友,我又怎禁得住不說我喜愛的日本棋文化。我向她坦白說,很留意日本將棋,更鍾情黑白棋。富永小姐知道後既意外也開心。

 

  這之後,便給富永小姐添上不少麻煩。大抵她也想不到,來約我寫稿會多了不少額外事情要辦。

 

  首先是拜託她替我入會──想試試做日本黑白棋聯盟的海外會員的滋味。

 

  然後,又因為從日本將棋雜誌上看到廣告,於是拜託她替我買任天堂 N64 的遊戲帶「最強羽生將棋」。

 

   ○●      ○●      ○●      ○●      ○●      ○●

 

 

  九七年初,我收到日本黑白棋聯盟寄來的函件。函件內有四項東西,一是「Othello News No.58」,一是「日本才乜口連盟規約」,一是 Othello 襟章,還有一項是日本信販株式會社的才乜口卡申請表格。

 

  真想不到可以有黑白棋界人士專用的信用卡,村上健、為則英司等不知有沒有一張傍身?

 

  且說說那份「Othello News No.58」,乃是九六年黑白棋世界賽的專輯。這張小報中,更有首二十屆的世界賽基本資料,如舉行地點,奪冠者名字及國籍,該屆參加的國家等。其中我發現,在一九九四年,十二個參賽國家之中,中國竟然榜上有名。

 

  是誰在這一年代表中國出賽?我懷疑會是黃宇亮,可是那次是在巴黎舉行的,他會飛那麼遠去參賽嗎?可惜那時我跟黃宇亮已甚少聯絡,不好意思為這等事向他求證。在我來說,這是一個謎。

 

  在小報的書訊中,發現有三本黑白棋書我是沒有的,那是井上博著的《逆轉的發現》和長谷川五郎著的《黑白棋大觀》一二集。我又很不好意思的託富永小姐代購。

 

  我這個日本才乜口連盟海外會員,只作了一年,第二年,實在不好意思再麻煩富永小姐為我續會了。

 

 

 

 

 

 

 

 

 

  

阅读(20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