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484352
  • 博文数量: 4598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99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8)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6-15 11:14:55

  

 

  這篇文字發表於香港的《文匯報》「鏦錚錄」專欄,發表日期不詳,但文中提及Beyond樂隊杯葛香港電台的事件,則年份當在1988年。這篇文章所談的,大可當是「香港DJ歌手史話」的外一章。

 

  若不是有Beyond樂隊杯葛香港電台的事件,相信這子的中文歌壇,已是DJ歌手的熱潮,因為,香港電台的DJ阮兆祥、余劍明、周慧敏,商業電台的DJ周美茵、劉倩怡,都準備在這些日子推出他們的處女唱片。

 

  但是,自Beyond樂隊聲聲杯葛香港電台,又懷疑電台偏私,常在節目中播放旗下DJ歌手的歌曲,港台便首當其衝,自律地減少了播黃凱芹新歌的頻率,而原定於五月頭推出唱片的港台DJ歌手阮兆祥,計劃一再延期,另一位港台DJ周慧敏的出唱片計劃,更是暫時按兵不動,大有避避風頭的姿態。

 

  所以,DJ進軍歌壇,從來都是矛盾重重的,一方面是有同事的友情幫助,但做得太着跡,外頭的壓力卻不會少,另一方面,友台又未必如此朋友,肯播來自隔籬台DJ的新歌。

 

  不過,多年來的矛盾重重,還不是造就不少DJ歌手,曾路得、盧業瑂、蔡楓華、區瑞強、林姍姍、何嘉麗都曾是一時瑜亮,當中,電台有沒有偏私助長他們的聲勢,那卻是很難說的。

 

  好比最近港台自律,卻又見到商台那邊誇張得很,林姍姍的舊歌新唱《勁草嬌花》,有幾日真是「一日聞千回」的,這又算不算電台經常偏私的在節目中播放旗下DJ歌手的歌曲呢?又還是真的因為《勁草嬌花》十分受聽眾的歡迎,不播反有違聽眾的需求?

 

  聽一位行內人分析,兩個電台,「官」的始終比商的受壓力,納稅人的數量不少啊!不過,這個情況對兩個電台又是否公平?誠然,礙於兩個電台的背景,要調節他們受一樣的壓力是不可能的。

 

 

 

 

 

 

 

 

 

  

阅读(303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