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43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6-02-28 08:40:55

 

 

 

第十二輪 雲氏規則

 

 

cold mountain這樣特別的id,小蔡應不會看錯的。但陳海就是很難相信這會是雲行止上網下棋時用的id,他的積分怎會這樣少呢?對一些分數很低的棋手都輸棋啊!

在團團疑惑中,陳海隨意的點開了一兩cold mountain的對局棋譜來看…噓!,對局雙方下的棋都爛得很,比如一方胡亂下星位後又去下另一端的外星位,而這cold mountain居然又會無端端去下另一個外星位。陳海實在沒耐性看下去。

「慢著,這會不會是雲行止故佈疑陣,刻意在近期把棋下得很爛?」驀地,陳海似有所悟。他一直往上溯,在網站上尋找cold mountain五六個月前的對局棋譜。

打開了其中幾局看看,看了一回,翹一翹嘴,長嘆一聲:「這個雲行止的棋就一直下的這麼爛嗎?真是想不到啊!」

「怪不得他近年都不參加公開賽了!」

「教小朋友下棋教到棋力大減,真可憐!」

「嗯…他要定些甚麼新規則,相信是要用來幫助掩飾他棋力大減的真相吧。」

「那麼他會定些怎樣的規則呢?」

陳海邊吐著烟圈邊隨意的想著:「哼,不管他定些甚麼規則,這次表演賽,我可不會怕他的,下的這麼爛!」

 

兩天後,小蔡在雲行止那裡得到了表演賽的「新規則」:

雲行止以一人同時對五位挑戰者,執哪種顏色的棋子由五位挑戰者自己選擇。

每一局結束後,棋子數量的差額小於或等於4者,判雲行止勝;差額大於4者,判雲的對手勝,沒有和局!

那一方勝出三局或以上,就是勝方。

 

小蔡分別問過五位挑戰者是否同意這套「雲氏規則」,五人都同意了。於是媒體都爭相把表演賽的「雲氏規則」公佈了。棋迷看到這樣的新規則,嘩然起來!原因固然是這新規則太新鮮了,二來他們也想像得到雲行止下這樣的棋的難度…真像是在鋼索上騎獨輪單車而且還要同時玩拋五六個球的雜耍吧!

 

得知「雲氏規則」後,陳海恍然大悟。他再次登上kurnik,找cold mountain的對局棋譜來細意琢磨,這時他才發現自己看走了眼。不錯cold mountain輸的局數不少,但九成五以上的負局,所輸的都在四子之內!只有個別的棋局是輸多於四子的。這正是他之前完全沒留意過的。

他再用斑馬仔細研究cold mountain的對局着法,終於看到,雖然cold mountain所對的低分棋手,走出的棋步,斑馬評分往往是負十幾至廿幾的,但cold mountain隨後所走的棋步,卻總是能下在棋勢的平衡點處,把局面拉回幾乎可以走向和局的狀態……「唉!這樣的下法我還是第一次見,他是怎樣找出棋勢的平衡點的呢?」陳海感到雲行止的棋太高深莫測了!他也真正明白鍾靜濤當天說的:「老師下棋的境界比我高很多倍」的含義了!

 

 

 

第十三輪 黑白戰場

 

為了讓雲行止的表演賽更受注目。浙江某大電視台承擔製作一周五天的特備節目:「黑白快棋戰場」。請得鍾靜濤任擂台台主。每天選拔出八位參加者,現場作單淘汰賽,比賽每局每人三分鐘。淘汰賽勝出者會先獲得廣告商贊助的大獎一份,價值上千元至二千多元,要是能在當晚的擂台挑戰賽裡弈勝鍾靜濤,則加送八千元獎金。

此舉吸引數千黑白棋愛好者和初學者前來參加,甚至很多原本連黑白棋為何物都不知的人,都躍躍欲試。於是,怎樣選拔也成了電視台頭痛的事。最後,監製拍板定出選拔方案:每次從寄來的參賽表格中抽出128人,候補若干人。然後讓這128人捉對地下10分鐘一局的實盤快棋,負者即遭淘汰,和局則以用時少者勝。勝出的64人又捉對廝殺,直到淘汰至剩下八人為止。電視台為此還臨時訓練了六十多位棋證。

第一晚的「黑白快棋戰場」要作直播了。現場氣氛搞得非常熱鬧,八位參加者都各有親友前來支持打氣,「× × × 加油」的呼叫聲此起彼落,甚至有人叫:「要把八千元贏回家呀!」整個觀眾席滿是狂野的笑聲。然而這個節目畢竟是有關下棋的,氣氛太熱烈會影響參加下棋的人,所以電視台即用擴音器籲請現場觀眾為參加棋賽的人著想,盡量保持肅靜…

電視台為了讓節目更受注意,當晚還派出多組街頭訪問隊,在熱鬧的大街找人訪問,比方說問問誰會是新一輪淘汰賽的勝出者,誰會最後取得挑戰權之類。

經電視台這樣一搞,黑白棋的普及真是大有進境。

話說回來,以鍾靜濤現在那強大的棋力,一般棋手是根本不可能擊倒他的,所以電視台根本沒有送出過獎金給參加者。不過,這裡偷偷說與你知,電視台跟鍾靜濤是私下有約定的,鍾每守得住一晚,電視台方面就要給一千八百元,作為他守擂的酬勞。下黑白棋總算也能有一點收入哦!

 

第六晚,則是雲行止的表演賽的賽前特備節目。節目主持是有新古典美人的稱號的洛曉虹擔任。

 

 

 

 

 

 

 

 

 

 

 

  

阅读(32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