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53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IT职场

2019-10-27 07:30:45

 

  為粵語流行曲之父周聰寫一本小小的史書,是近幾年來的一大心願!現在看着書稿已排成書樣,快將付梓面世,內心是有點點兒激動。

 

  周聰是1993年辭世的,距今天已逾四分之一個世紀,相信已為不少世人忘掉。幸而在網上世界,是有很多有心人把周聰時代的粵語時代曲貼到網上,使得那個時代的聲音,繼續傳揚。

 

  其實,現在才為周聰編寫史傳,是有點遲,史料散失已頗嚴重,能憶起周聰往事的也沒有幾人。筆者只好在舊報刊及舊唱片上多下工夫,總算有若干收穫,由是可以讓我們較清晰地認識到周聰當年在播音界及歌樂界都曾有叱吒風雲之時。

 

  當然,歷史從來都是由眾人構成的,故此這本小書也沒有忘記嘗試重構一下周聰所處的那個時空,整個粵語流行曲界是怎樣地發展起來的,而且細看一下,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是有個小小的高峰。

 

  記得在2000年撰寫《早期香港粵語流行曲(1950-1974)》一書的時候,曾引錄了袁枚的一首短詩:

 

     白日不到處

     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

     也學牡丹開

 

只因為感到,這詩確可作為早期粵語流行曲的寫照:雖地位處於寒微,也依然生生不息,花縱小如米,也一樣像牡丹般怒放。不過此刻也想起詞人盧國沾昔日在《香江歲月》主題曲中所寫的幾句:「掏我一切熱誠創業,願這心訣有人細閱」。五十年代初,周聰及當時的多間唱片公司,創「粵語時代曲」之業,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這「心訣」,也願有人細閱。

 

  本書得以順利完成,非常感謝周聰的遺孀、周聰的千金Annie,以及唱片收藏家洪貫勇先生和錢隆先生的鼎力支持和幫助!因為有他們提供的許多珍貴資料,本書內容遂得以大大豐富!

 

  最後,有一點必須交代一下。本書書末所附錄的周聰手稿複印本,乃是1980年代的時候,筆者為周聰作訪問時,他特別複印給我的,當時很是感動,再三道謝!多年來,筆者一直珍藏着。近年因為要撰寫本書,始有緣得以接觸到周聰的家人,但卻說已無任何周聰的手稿存留下來。故此,手頭這批雖只是複印本,卻已變得獨一無二,現在特地刊在書中,與讀者分享!

 

 

阅读(1160) | 评论(2)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20-01-21 08:18:55

toneliang:黄老师回来了!

是的,回來了!

回复 | 举报

toneliang2020-01-20 21:13:23

黄老师回来了!